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鼠蹊部疝氣手術說明書

鼠蹊部疝氣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7:00

 

一、手術的方式與範圍

鼠蹊部指的是下腹部與雙側下肢連接的部位,這個區域有非常重要的骼外動脈、骼外靜脈及股神經通過。靠內側也與盲腸、乙狀結腸、膀胱或子宮相連。

鼠蹊部疝氣手術主要分成兩大類方法:

  1. 運用肌肉筋膜修補腹壁---利用身體原有的肌膜韌帶等來加強腹壁的張力。
  2. 運用人工網膜修補腹壁---人工網膜是人工合成的網狀化學複合物,材質與樣式有很多種,但目的都是加強腹壁的張力,抵抗腹部壓力。有部分形式的人工網膜需自費,醫師會視手術時的情形來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或人工網膜。

本項手術範圍於常規手術時可能限定於鼠蹊部,但於箝閉性鼠蹊部疝氣手術時可能包括大小腸與大網膜的切除等。

二、本次手術的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常規鼠蹊部疝氣手術的風險及輸血可能性較低,但由於接受疝氣手術的病患一般年齡較高,常伴隨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硬化、腎臟病或氣喘等,因此術後可能因原有的疾病而產生更加惡化的情況,如果因箝閉性鼠蹊部疝氣而接受緊急手術,則因疝氣囊內容物的不同及是否引發腹膜炎,手術風險也大不同,最嚴重時會導致生命危險。

三、手術的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約有以下幾種:

  1. 傷口感染
  2. 傷口週邊瘀青
  3. 傷口瀦積組織液
  4. 殘餘疝氣囊瀦積血腫塊
  5. 缺血性睪丸炎
  6. 可能會傷及睪丸動脈,使患側之睪丸血液供應不足,進而使睪丸萎縮。
  7. 疝氣復發
  8. 傷口附近皮膚麻、痛
  9. 病人本身有出血傾向及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如血小板過低、白血病、血友病等血液病,及其他會改變血液功能的疾病,如敗血症、癌病、慢性肝病、腎功能異常而需長期洗腎、免疫機能不全等,或服用抗凝血劑者致使凝血時間延長超過正常值的1.5倍者,均不適合進行本治療法。

四、不實施手術可能之後果

假如鼠蹊部疝氣持續存在,有可能因大小腸掉入疝氣囊而造成腸阻塞,此外如果腸繫膜動脈或靜脈被壓迫,或者因為腸繫膜扭轉而造成動靜脈缺血進而大小腸壞死,都會形成局部膿瘍,甚至腹膜炎。到此時併發症發生率或死亡率都大幅提高。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手術治療是鼠蹊部疝氣的第一選擇,除非病患鼠蹊部區域有發炎傷口或者身體狀況不佳不適合接受麻醉,也必須使用疝氣帶頂住疝氣膨出區域,使疝氣不會繼續惡化;但疝氣帶並不適合使用於所有的鼠蹊部疝氣,同時也無法長期使用,是否要使用疝氣帶也應該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

六、手術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疼痛: 約3~7 天
  2. 傷口: 出血、滲漏或感染
  3. 急性尿滯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