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說明書

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7:00

 

一、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所謂輸精管結紮手術,基本上是一種永久性,安全又有效的控制生育方法,也比女性結紮手術來得安全且便宜。手術用簡單特殊的器械,以無切口式結紮手術進行,傷口在雙側下鼠蹊部陰囊皮膚,將輸精管由陰囊分離出來後做切斷並分頭結紮。傷口不到0.5公分,可不必縫合或只簡易縫合,病人幾乎看不到傷口的存在,手術完即可回家休養,恢復也比傳統手術快。

結紮並非去勢手術,它只是阻斷精蟲進入精液中,藉此達到避孕。因此陰莖與睪丸的功能並未受影響,精液仍然在製造,勃起與射精的功能仍然具備。男性荷爾蒙完全不受干擾,聲音、體毛與性慾也一如往昔。

結紮過的人不論是在癌症,心臟疾病的發生或其他健康問題上,都沒有增加的傾向。大多數病人其輸精管都可以顯微手術重建回去,其成功接通率可高達90%,可惜這手術費用高,而且基於某些因素,縱使輸精管接通了,仍有些病人無法讓太太懷孕。所以,輸精管結紮仍應視為永久性的絕育手術,因此夫妻在結紮前應慎重考慮。

二、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之成功率:

如果手術順利完成,幾乎完全可達到避孕之效果,但文獻上也有結紮後自行接通或精蟲游離而發生受孕的情形,但機會非常小。

三、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風險/併發症

發生併發症的機會很低,流血與感染是最常見的併發症,有持續性疼痛、陰囊血腫等異狀時,需回醫院就診。依據醫療文獻,有極少的病人在手術後若干時日輸精管兩端形成了新的通路,發生了精蟲重現的現象,這是極少見但卻曾發生的情況。這狀況是無法預期的,因此建議病人在術後6-8週必須採檢精液,以確保安全。術後因精蟲暫時累積在睾丸而造成壓迫感,會持續2-12週後吸收緩解掉。結紮術後精蟲外溢,造成小小的疼痛硬塊,只要吃點止痛藥即可舒緩,所形成之硬結多半身體會自行吸收。

患者如有下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
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不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不實施高位結紮手術之可能後果

對身體並無危害,此為一選擇性手術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採取其他避孕方式,如保險套及性交中斷法等等。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手術進行局部麻醉時,可能會覺得稍有不舒服,之後就應該毫無疼痛感,除了輸精管被拉出陰囊時的牽拉感而已。兩天之後,可進行正常的活動,一週之後就可行性生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