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表淺膀胱癌術後膀胱內免疫藥物(BCG)灌注之注意事項

表淺膀胱癌術後膀胱內免疫藥物(BCG)灌注之注意事項

2011/5/31 上午 11:57:00

 

一、灌藥前:

  1. 前四小時儘量勿喝水,灌藥前排尿並接受尿液常規檢查。
  2. 若排尿有不適或混濁或血尿,請告知醫師。

二、灌藥時:

  1. 會陰消毒後放置導尿管,灌入藥物(約30cc)後隨即拔除導尿管。
  2. 藥物儘量儲留膀胱內一至二小時, 以利藥物浸泡膀胱黏膜上皮。

三、灌藥後:

  1. 排尿時宜避免藥物污染會陰部皮膚造成刺激不適。
  2. 排尿後宜清洗雙手及會陰部。
  3. 排尿剛開始有刺痛不適感及頻尿, 是藥物作用常見的現象,宜
    儘量多喝水,以利藥物由尿液排出。
  4. 若排尿不適仍持續或灼熱無法自解或嚴重血尿或持續發燒( 體
    溫大於38.5度)、畏寒、疲倦、關節疼痛、皮膚癢等症狀,請即刻就醫或急診求治。
  5. 灌注後六小時內所排出之尿液均需妥善處理(於馬桶內加入等量的家用漂白水,混合15分鐘後沖水三次)以免污染環境。
  6. 家用漂白水品牌不拘, 於一般商店(如:超商或便利商店)均可購得。

四、門診膀胱內藥物灌注之其他相關事項:

  1. 出院前會先行預約掛號,請按時回診灌藥及複檢。
  2. 灌藥次數:免疫藥物(BCG)於術後約兩週後開始灌藥,每週一次計6次。
    於術後三個月之追蹤膀胱鏡檢查若無復發,也可考慮追加,因病人接受度
    而調整灌藥次數。(實際灌藥次數則依病情由主治醫師決定)。
  3. 治療後需同時接受定期膀胱鏡追蹤複檢,前兩年每三個月一次,其後兩年
    (第三及第四年)每半年一次,第五年起至終生每年一次。(實際膀胱鏡追蹤
    頻次則依病情由主治醫師決定)
  4. 追蹤期間若有復發情形,應再次接受手術治療及膀胱內藥物灌注,並重新
    開始膀胱鏡追蹤複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