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精索靜脈曲張進行高位結紮治療手術說明書

精索靜脈曲張進行高位結紮治療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7:00

 

一、高位結紮治療手術之方式與範圍

人體的血管分為動脈、靜脈及微血管。血液自心臟經動脈、微血 管流經全身,提供各組織所需的氧氣與養份,並搜集體內的廢物經靜脈流回心臟,構成一體內循環。靜脈的血流緩慢且壓力小,內有瓣膜可防止血液回流。當靜脈瓣膜閉鎖不全時,加上受地心引力的作用,血液會大量地積聚於遠端的靜脈內 (如精索靜脈) 而造成靜脈的過度負荷,使得靜脈壁因彈性疲乏而逐漸變得薄弱,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或「靜脈瘤」。

精索內蔓狀靜脈叢的血液自睪丸匯集後,分別流入左右兩側的精索靜脈。右側精索靜脈直接注入下腔靜脈內,左側的精索靜脈則先呈直角注入腎靜脈,血液因而較右側容易鬱積。如果靜脈瓣膜的閉鎖功能又不全,即易造成血液逆流,使得蔓狀靜脈叢內的血管產生不正常的鼓脹,形成了精索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為男性精索靜脈產生不正常的腫脹。一般年輕男性約10%會有精索靜脈曲張的現象,且90%以上位於左側,兩側皆發生精索靜脈曲張的病患約佔10%,單純發生於右側的病患極少。

精索靜脈曲張的症狀﹕陰囊可摸到或看到如蚯蚓般的腫脹血管,醫學上稱之為 "包在袋子裏的蟲",患者會感覺睪丸有脹痛或鼠蹊部有墜痛,且久站或腹部用力後症狀更為明顯,但在平躺時腫脹的血管會自動消失。老年人如果發現有精索靜脈曲張現象,則應考慮是否因腎臟腫瘤壓迫了腎靜脈所呈現的症狀。外科高位結紮手術治療為先將患者作半身或全身麻醉,再於腹股溝部上方切開約二至三公分的傷口,將腫脹的靜脈血管結紮即可,手術可經由傳統開放式,或腹腔鏡或手術顯微鏡放大下操作,過程簡單又安全。手術後,曲張的靜脈叢會逐漸消失,且多數患者之精子的活動能力可望提高,精液的品質亦能獲得改善。

但如病人本身有出血傾向及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如血小板過低、白血病、血友病等血液病,及其他會改變血液功能的疾病,如敗血症、癌病、慢性肝病、腎功能異常而需長期洗腎、免疫機能不全等,或服用抗凝血劑者致使凝血時間延長超過正常值的1.5倍者,均不適合進行本治療法。

二、高位結紮治療手術之成功率:

精索靜脈曲張是男性常見的泌尿疾病,亦為導致男性不孕的主因 。男性不孕症的患者中,約20-40% 罹患精索靜脈曲張;而65%精索靜脈曲張的患者,其精液品質亦較正常人差。主要是因血液的鬱積使得睪丸溫度上升,而影響睪丸產生精子的能力。其他如血液鬱積所造成的睪丸缺氧,與來自腎上腺的代謝物逆流入睪丸,及整個下視丘─腦下垂體─睪丸功能的改變,都可能是精索靜脈曲張造成不孕的原因。在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後,70%的患者之精液品質可獲得改善,受孕率則提高至 40-50%。建議男性不孕症的病患應接受詳細檢查,確定是否罹患精索靜脈曲張,以便採取手術治療。

三、高位結紮手術風險/併發症
外科高位結紮手術治療有極低的機率造成以下併發症:

  1. 傷口感染
  2. 陰囊血腫
  3. 陰囊水腫
  4. 精索靜脈曲張復發
  5. 睪丸動脈受損
  6. 與麻醉相關之全身偶發性併發症有腦中風,心率不整,心肌梗塞,肺炎,肺栓塞,肺擴張不全,深部靜脈栓塞, 敗血症等疾病。

患者如有下列情形,則發生上述併發症之比率比正常人高:

年紀大、慢性內科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抽煙、酗酒、免疫不全體質。在手術中給予之藥物,均不排除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

四、不實施精索靜脈結紮手術之可能後果

可能對睪丸造精的能力持續造成影響,另可能有持續間斷性疼痛症狀。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精索靜脈曲張的治療﹕若僅有輕微的不適,可採取藥物控制或陰囊支托的方式;如果疼痛劇烈或有不孕的疑慮,則應進行高位結紮手術。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疼痛: 約三日
  2. 傷口:出血、滲漏或感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