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各類手術說明
:::

經恥骨陰道吊帶手術說明書

經恥骨陰道吊帶手術說明書

2011/5/31 上午 11:56:00

 

一、經恥骨陰道吊帶手術之步驟與範圍

病患在半身麻醉狀態下,於陰道切口在膀胱及尿道下方利用引導針由皮膚或陰道壁穿刺,行經恥骨後方,以特製的吊帶,如自體組織吊帶 (Autologous Sling) 或人工吊帶 (Synthetic Sling),置於尿道中段下方,以治療尿失禁。

二、經恥骨陰道吊帶手術之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1. 成功率:一年成功率約為八至九成。
  2. 輸血可能性:極少數病人須要輸血。

三、經恥骨陰道吊帶手術風險/併發症

  1. 大量出血、凝血不全:嚴重時需要輸血,故有輸血併發症之危險。甚至須術後緊急剖腹探查。
  2. 發燒、感染:在糖尿病、肥胖及合併其他內科疾患之病人較易發生,如泌尿道感染、吊帶感染。若是發生吊帶感染、甚至是外露出陰道,可能需移除部份或全部吊帶。其他尚有傷口筋膜下血腫、傷口崩裂、傷口膿瘍、滲液、腹水溢流、恥骨炎、恥骨後血腫等等。
  3. 泌尿道損傷
    a. 尿道糜爛(erosion)。
    b. 膀胱受損:有血尿的症狀,致血塊膀胱內滯留。以曾接受下腹部手術者較易發生。
    c. 膀胱陰道廔管。
  4. 尿液滯留,有時須長期留置導尿管。
  5. 術後可能會有骨盆腔疼痛,頻尿,復發性尿失禁,敏感膀胱,或結石。
  6. 壞死性肌筋膜炎、骨盆腔膿瘍、蓄膿、腹膜炎、形成瘢痕組織、蜂窩性組織炎、腹腔內黏連、腸道痙攣性腹痛、血管栓塞、靜脈炎、術後生殖道脫垂、腸疝氣…等併發症。
  7. 性交疼痛。

四、不實施經恥骨陰道吊帶手術之可能後果

持續受應力性尿失禁影響生活品質。

五、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1. 藥物治療:目前尚無真正有明顯治療效果之藥物用來治療應力性尿失禁,如果合併有膀胱過動症者,可先以藥物治療。
  2. 骨盆底肌肉訓練,如凱格爾運動(Kegel’s exercise)。
  3. 生理迴饋治療。
  4. 電刺激治療。

六、預期手術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 手術傷口疼痛不適。
  2. 傷口: 陰道處出血、滲漏、感染。
  3. 發燒。
  4. 性交疼痛。
  5. 暫時頻尿、尿急。
  6. 少部份患者,術後會有暫時性的排尿困難,需要間歇性導尿,或者短期留置導尿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