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再創「腎」利人生

再創「腎」利人生 ─ 以達文西機器手臂腎元保留手術治療腎臟腫瘤

 

2022/10/27 上午 11:10:41

腎臟腫瘤在已開發國家是愈來愈常見,早期都是腫瘤產生症狀才被診斷出來,而今因為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的大量使用,絕大多數的腎臟腫瘤都是意外發現,這使得腎元保留手術成為治療這類患者的首選。

 

什麼是「腎元保留手術」呢?就是將腫瘤完整切除,並且保留正常的腎臟組織,而不必將整個腎臟摘除。腎元保留手術雖然可以降低病人未來慢性腎病變的風險,但其流程複雜、難度高,自從開放式手術的時代,就一直是泌尿領域具挑戰性的手術之一。若以腹腔鏡微創手術,更是難上加難。直到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引進,克服了很多傳統腹腔鏡的缺點,除了視覺立體清晰且具放大效果,並能靈活地操控機械手臂,達到與手腕相同的自由度,並且能夠過濾不自主地顫抖進而增加穩定度。這使得腎元保留手術可以由微創的方式來施行,精準度不僅不輸開放式手術甚至超越開放式手術。本院於2009年12月,購置了全球最先進之醫療手術系統─第三代達文西手術系統(da Vinci Si Surgical System),是亞洲地區第一台最新型達文西手術系統,並於同月完成Si系統之亞洲第一例達文西機器手臂腎元保留手術;本院第二套達文西為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Xi系統,並於2017年中啟用;本院第三套達文西系統於2021年底加入服務病友。

 

本部自2009年12月至2022年9月,已有641位腎臟腫瘤病友(5位是雙側腎臟腫瘤)接受手術,總共執行646次達文西部分腎臟切除手術,成功的全程使用達文西完成手術佔638次,達文西機器手臂腎元保留手術成功率為98.8%。腎臟平均暖缺血(暫時阻斷血流)時間25.5分鐘,平均出血量264毫升,需要輸血的比率為7.5%,主要併發症比率4.4%,術後平均住院天數5.4天。最後確診為腎細胞癌有458例,在所有腎細胞癌的病友,病理化驗結果顯示腫瘤切除之組織邊緣乾淨度為100%,代表手術能夠將整個惡性腫瘤完全切除乾淨。整體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五年是94.2%,十年是88.7%;癌症相關存活率(cancer-specific survival)五年是97.9%,十年也是97.9%;無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五年是97.4%,十年則是87.3%。對於腎功能的維持,術後一年平均腎絲球過濾率估算值(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的下降是8.7。

 

 

 

本部將此成績參加2021 SNQ國家品質標章評選,經評審委員會三階段審查及決議,核定通過認證。對於大多數局限型腎臟腫瘤的病友,以達文西機器手臂腎元保留手術治療腎臟腫瘤,可以同時兼顧完整的惡性腫瘤治療,又可以以微創手術的方式讓身體快速的復原,達成再創「腎」利人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