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智慧化血液暨骨髓移植中心啟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710

臺北榮總「智慧化血液暨骨髓移植中心」今(23)日啟用。陳威明院長表示,在當實習醫師時即立志要成為血液腫瘤科醫師,但下鄉跟著外科學習,因緣際會成為骨科醫師。臺北榮總骨髓移植曾締造許多輝煌紀錄,包括亞洲首例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國內首例ABO 血型不合異體骨髓移植、非親屬間骨髓移植,成人及小孩非親屬多源臍帶血移植等,全新的骨髓移植中心將以最新穎的設備、最優美的醫療環境,提供病友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血液科顧問陳博明教授受邀出席,他強調骨髓移植的成功需要跨團隊合作,也特別感謝護理人員辛苦付出。

智能系統 提升病人安全

臺北榮總血液科蕭樑材主任說明,智慧化血液暨骨髓移植中心設置8間無菌病房,空間增大1.5倍,每間病房都有對外窗,藉由陽光照拂可穩定病人情緒;為方便探視並維護病人隱私,特別裝設「探視窗防霧科技玻璃」,可選擇屏蔽或透明;另設置「智慧床墊」,病人離床發出警示,提醒護理站人員;每床都設有「生理監視器」,連結護理站,即時掌握病人各項生理資訊;以電子版取代紙本紀錄病床資訊,呈現醫囑(如禁食、限用飲水量等告示),方便提醒病人;特製物品傳送送箱,醫療人員定時集體進出,保持無菌環境,降低感染風險,透過各項智能系統,提升病人安全。

幹細胞技術卓越 享譽國際

臺北榮總於民國73年(1984)成立骨髓移植病房,由血液科、小兒血液科、輸血醫學科、放射腫瘤科、感染科、免疫科、社工室、營養部及護理部專業人員組成幹細胞移植團隊,除進行「全相合」幹細胞移植技術外,也有困難度相對更高的親屬間「半相合」幹細胞移植,至目前為止已完成超過2500例,移植數目持續穩定成長,逐年攀升,經驗及成績居國內各醫學中心領導地位。

依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統計,今(111)年1至10月國內外有超過1600位患者尋求非親屬幹細胞捐贈者的配對,約有200位患者獲得血液骨髓幹細胞移植,為因應國內外患者治療的需求,把握黃金治療期,臺北榮總特別整建「智慧化血液暨骨髓移植中心」。

110年雖受COVID-19疫情影響,臺北榮總幹細胞移植團隊仍克服困難完成132例幹細胞移植,包括4位國際醫療病人,包括兩位來自越南及印尼半相合移植的病人、一位美籍「異體全相合」病人及一位印尼移工,卓越技術享譽國際。

智慧化血液暨骨髓移植中心啟用與會人員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