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2021-06-07 出血性疾病患者接種 COVID-19疫苗的建議

發佈日期:
發佈者:北榮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196

出血性疾病患者接種 COVID-19 疫苗的建議  

世界血友病聯合會 (WFH)、歐洲血友病和相關疾病協會 (EAHAD)、歐洲血友病 聯盟 (EHC) 和美國國家血友病基金會 (NHF) 指引(2020-12-22)  

1. 以下內容是摘譯自 WFH、EAHAD、EHC 和 NHF 網站 (https://news.wfh.org/covid-19-vaccination-guidance-for-people-with-bleeding-disorders/) 的建議,可能隨時會更新。患者也應隨時注意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公告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List/MmgtpeidAR5Ooai4-fgHzQ)。 

2. 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感染 COVID-19 或發展為嚴重疾病的風險並不高,通常不被列為優先接種疫苗的族群。  

3. 疫苗應肌肉注射。如果可能,應使用可用的最小規格針頭(例如 25-27 號)。 不過有些疫苗必須使用隨附的針頭-注射器組合進行給藥,因此這時使用替代針頭也許是不可能的。注射後應在該部位施加壓力至少 10 分鐘,以減少出血和腫脹。此外,建議在幾分鐘和 2-4 小時後對注射區域進行自我檢查/觸診,以確保沒有延遲血腫。注射後 1-2 天感到手臂不適是常見現象,通常不應太擔憂,除非情況惡化並伴有腫脹。任何不良事件(例如血腫、過敏反 應)都應報告給血友病治療中心。  

4. 如果患者出現過敏反應(發燒、發熱、發紅、發癢的皮疹、呼吸急促或面部 或舌頭腫脹),應立即聯繫醫生或立即前往最近的醫院急診室,因為這可能會危及生命。  

5. 對含有聚乙二醇 (PEG) 的延長半衰期凝血因子濃縮物有過敏反應史的患者應與其醫生討論疫苗選擇,因為某些疫苗含有 PEG 作為賦形劑。(註:目前常見的兩種 mRNA(輝瑞和 Moderna)COVID-19 疫苗有使用到 PEG,如果您之 前(1)對 PEG 或(2)對第一劑含 PEG 的 COVID-19 疫苗發生過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則不應(再)接種該類疫苗。阿斯利康 (COVISHIELD) 和強生  (Janssen) 疫苗不含 PEG。) 

6. 對於重度/中度血友病患者,應在因子注射後才進行疫苗注射。對於平時第八或第九因子濃度高於 10% 的患者,不需要採取止血預防措施。 

7. 不管有沒有抗體,使用 emicizumab(Hemlibra® 血甯博)的患者可以隨時經由肌肉注射接種疫苗,無需採取止血預防措施,也不需要再補充接受一劑第八凝血因子。  

8. 第一或第二型類血友病(VWD)患者,依據平時的 VWF 濃度及 RiCof 活性,來使用 DDAVP 或 tranexamic acid,以減少注射疫苗後出血。而第三型血友病患者則應該注射含有 VWF 的注射液。  

9. 所有罕見的出血性疾病患者(包括血小板減少症和血小板功能障礙患者)都應接種疫苗。服用抗凝劑的患者應在注射前 72 小時內進行凝血酶原時間(PT) 檢測,以確定國際標準化比值 (INR);如果結果穩定且在治療範圍內,則可 以進行肌肉注射。  

10. 有血友病和其他出血性疾病相關的併發症或正接受這些相關治療的患者,包括免疫耐受性、C 型肝炎和 HIV 的治療等,並不是接種疫苗的禁忌。 

11. 使用接種免疫抑製劑(可體松、或其他免疫抑製劑)的患者也不是接種疫苗的禁忌。  

12. 有參與臨床研究中的患者,應適時向研究主持人報告疫苗接種情況。 

臺北榮民總醫院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  蕭樑材 2021-06-07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