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醫療創新中心(CiC) 2022年度青創提案大賽

發佈日期:
發佈者:臺北榮民總醫院教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62

醫療創新中心(CiC) 2022年度青創提案大賽

 

2022年度CiC青創提案大賽(Youth Creative Proposal Competition),為鼓勵本院及分院同仁致力於醫藥技術或服務的創新及改善,以造福病患、培育醫療創新人才並推動醫療創新之精神。因每位同仁都是創造實際場域價值的重要角色,透過舉辦「青創提案大賽」機制,鼓勵同仁致力創新動機與能力,促進醫療創新發展及病人安全及照護品質。本次大賽針對四項類別:一、服務創新及流程改善,二、臨床技術,三、醫療器材及教具,四、新媒體應用,提出提案構想。得獎之提案內容,將有機會進一步申請本中心計畫經費及醫療創新中心(CiC)委員輔導,讓創新Idea不再只是個想法,而是可以實現的。

 

    今年度共收件55項提案,參賽團隊來自本院共19個一級單位:護理部、骨科部、核醫部、外科部、眼科部、藥學部、胸腔部、內科部、教學部、資訊室、急診部、兒童醫學部、家庭醫學部、口腔醫學部、重症醫學部、乳房醫學中心、醫品中心、精神醫學部、身障重建中心,和陽交大、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聖約翰科技大學及虎臂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以及桃園分院5個一級單位、新竹分院3個一級單位及關渡分院3個一級單位提案。

    

2022年度CiC青創大賽優秀提案:

  • 服務創新及流程改善類別優秀提案-「讓AI翻轉護理~引流液自動量測及數據即時傳輸」:發想利用AI透過大數據,研發各種樣式的引流袋自動量測及數據即時傳輸,以降低護理工作負荷,提升照護病人服務品質。
  • 臨床技術類別優秀提案「快門一閃、還以顏色--前牙複合樹脂的數位比色」:複合樹脂填補缺損前牙挑戰之一是顏色相符,否則導致補牙的顏色突兀。提案目標之一為臨床做出「樹脂樣本」,可直接比對患者牙齒的顏色,使患者提升滿意度。
  • 臨醫療器材及教具類別優秀提案「靠得住-豬尾巴引流裝置安全防護不洩漏也不彎折」:因引流管路滑脫及皮膚損傷影響病人舒適度,設計設置設計出豬尾巴引流裝置可避免引流管不經意鬆脫,達到減少病人不適度及醫護人員照護壓力。
  • 新媒體應用類別優秀提案「噯!賴(Line)上您」:因病人無法及時獲得門診、住院及手術前後等問題諮詢,易造成焦慮不安。提案將問題內容拍攝成Youtube影片連結並與LINE結合,降低老齡人閱讀的困難及提升醫病溝通的品質。
  • 關渡分院優秀提案「貼心抽血,個人化履歷服務」:病人在抽血的過程容易造成恐懼感,甚至發生緊急情況。因此發想病人有特殊情況時,於檢驗資訊系統加註,當抽血時自動跳出提示框,有效降低醫材耗用及減輕病人痛苦。
  • 桃園分院優秀提案「急救要玩「英雄聯盟」」:為改善傳統教學方式,設計具趣味性且於臨床實用的急救要玩「英雄聯盟」遊戲,希望藉由遊戲教學的方式,降低新進護理師面對急救壓力及提升新進護理師急救過程的完整率。
  • 新竹分院佳作提案「血液透析系統資訊整合」:目前腎友透析前後所需測量資料皆是紙本作業,因腎友常有誤看數值或自行增扣重量等情形。提案人工智能數位化,提升照護即時性及流程、數據準確,減少病人醫療風險。

2022年度CiC青創大賽獲獎名單:

2022年度CiC青創大賽獲獎名單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