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製藥組

一、放射製藥(Radiopharmacy)

(1)核醫藥物(Radiopharmaceutical):供人作診斷及治療用之放射性藥品。

(2)核醫藥物之組成

    (a)放射性核種

    (b)非放射性藥品

 核醫藥品,大部分是由放射性核種標幟在非放射性藥品上而成,少部分僅具放射性核種 (如Tl-201、Ga-67..)。

(3)核醫製藥的特性與要求:

1.無藥理性:tracer amount,106M

2.符合藥品管理要求,如為針劑,更需符合熱原測試及無菌測試。

3.儲架期短暫(少於三個半衰期)。

4.劑型除大部份以針劑為主外,還有吸入、膠囊、溶液 ..等劑型。

(4)應用原理:基本上是利用藥品在人體中不同組織或器官的分佈,藉由藥品把放射線帶 到各器官, 經造影機及電腦的放射線偵測與訊號重組,得知藥品在人體中實質分佈情形,該動 態或態靜的影像及數據,供臨床診斷之用。

二、成員及職掌

吳元鍾藥師:

(1)放射製藥常規作業之執行與監督。

(2)核醫正子藥品品管之監督。

(3)擬定核醫正子藥品PIC/S GMP規範之執行。

(4)核醫藥師之訓練。

(5)輻射防護工作之配合執行。

張文議藥師:

(1) 核醫藥品的製備、調劑、品管與諮詢。

(2)斷層掃描用正子放射同位素優良調製作業指引規範作業之執行。

林欣莼藥師:

(1) 核醫藥品的製備、調劑、品管與諮詢。

(2) 核醫藥品的製備、調劑、品管與諮詢。

(3)實習生教學訓練。

陳志華醫檢師:

 (1)核醫藥品的製備、調劑、品管與諮詢。

 (2)釔-90微球體治療相關輻防業務。

 (3)甲狀腺病患單一攝取率測定,放射線治療,病患住院排程及相關衛教。

陳世沛放射師:

 (1)正子藥品品管與管理。

 (2)標準作業流程文件編纂、協助正子藥品查核作業。

 三、重要儀器設備及功能

(1)放射性抽氣櫃 ( Fume hood ):核醫藥品製備、調劑均在抽氣櫃中進行。

(2)放射藥品劑量測定儀 ( Dose Calibrator ):核醫藥品放射活度之測量。

(3)無菌操作台 ( Laminar Flow ):藥品無菌測試均在此操作台內操作。

(4)二氧化碳培養箱 ( CO2 Incubator ):無菌試驗之培養基於合適溫度下,在此培養箱培養。

(5)高效能液相層析儀 ( Alliance HPLC Systems ):檢測正子藥物化學純度。

(6)放射性液相流式分析儀 ( LabLogic Flow-RAM radio-HPLC Detector System ):檢測正子藥物放射化學純度。

四、核醫藥師之訓練

(1)現行藥師的養成教育過程中,少有修習放射製藥等相關學分,在職教育是不或缺之訓練。

(2)核醫放射製藥,是核醫藥師無論在基本概念與實務操作上均需接受較完整放射製藥的訓練之一。

(3)正子製藥之訓練,更是放射製藥發揚光大另一領域;從PIC/S GMP規範、 藥物合成、藥品品管及臨床試驗,各項業務之執行均具相當複雜性及挑戰性。

(4)訓練項目包括:基本放射物理,輻射防護訓練,一般放射製藥的理論與實務操作,正子放射製藥簡介。正子放射製藥理論及實務,加速器實務操作等。

(5)完成訓練後的能力:初期具可獨立操作一般放射製藥有關作業能力,後期可獨立操作正子製藥相關作業能力。

五、本部暨國家多目標迴旋加速器中心(NPCC)造影及活體檢查使用藥品。

 

核醫部 

       (1)Tc-99m TcO4       (10)Tc-99m Mag3

       (2)Tc-99m ECD         (11) Tl-201

       (3)Tc-99m DTPA      (12)Tc-99m Stannous

       (4)Tc-99m MIBI       (13)Ga-67

       (5)Tc-99m DMSA     (14) I-131 Capsule

       (6)Tc-99m MDP       (15) I-131 Adosterol (NP-59)

       (7)Tc-99m MAA       (16)Y-90 Sir-spheres

       (8)Tc-99m PYP         (17)Y-90 TheraSphere

       (9)Tc-99m Phytate   (18) Ra-223 Xofigo solution

正子中心:

 (下列為 USP 35Ed(2012)收錄的核醫正子藥品)

   *:為本加速器中心生產使用之藥品

**:USP35沒有收錄,惟本中心生產使用

(A)   F-18

       FDG*、 FMISO**、 FDOPA*、 NaF*,FBPA、FBB、Florbetaben ( NeuraCeq )

(B)   C-11

       Sod.Acetate*、 Methionine*Raclopride*、 CO、 Flumazenil*、Mespiperone*、PIB

(C)   N-13

       NH3*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