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資訊科學組

資訊科學組

臺北榮總-核醫部-資訊組同仁合照

源起
臺北榮總核醫部電腦組成立於民國65年10月;主任葉鑫華教授為將核醫帶入 電腦化紀元,除向法國Informatek 公司訂購一套 Simis 3 核醫專業電腦外,特應國 立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研究所所長陳稔教授之邀,前往交大作電腦在核子醫 學應用之專題演講,故吸引陳教授研究生吳良治前來,同年12月續有邱伯芬李台屏之加入,而成立電腦室。

由於當時國內並無核醫電腦相關技術,葉主任乃於民國66年2月送吳良治前往 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城,在Informatek美國分公司和UAB核醫中心Dr. Tauxe 處接 受為期4個月之訓練,再轉往UCLA Harbor GeneralHospital Dr. Mena處受 訓1個月, 學習First-pass ejection fraction procedure及其相關技術。66年7月 Informatek公司派員裝好Simis 3電腦,經1個月測試後,本部即於同年9月 發表記者會,正式開啟國內核醫電腦作業。其後,由於作業需求之增加,本部陸續於民國71年 添購Simis 5,74年添購S5000,79年購買Sophy 20G以汰換 Simis 3電腦,82年添購Sophy NXT
人員方面則陸續有銘傳大學林啟芬、楊恩瑞、張玲之加入,至民國79年因 迴旋加速器中心之籌設,增聘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王俊昆為分析 師,而建立迴旋加速器中心電算工程室。王分析師專長為三維影像分析與多媒體影音資料處 理,負責三維影像顯示與影像融合(Fusion/Registration)等研發工作。民國87年網羅交通大 學電子物理研究所碩士余金龍為數學模式師,余數學模式師專長為跨平台程式設計語 言Java,有豐富的Unix工作站使用經驗,由於余君的加入,本室在企業網路發展與影像處理研 究的陣容更為完整。民國88年楊恩瑞調教研部腦功能小組,同年五月增聘陽明大學醫技系陳至豪,負責電腦設備與系統維護。
由於核醫專業電腦價格昂貴,而早期核子造影機均為非數位式,影像資料之取得需經特殊介面,故本室於民國69年與工程司朱建榮合作,由朱工程師設計資料收集介面,本室負責軟體,成功的在Z-80微電腦系統上開發了一套資料收集系統,並使之以RS-232 方式與Simis 3電腦相連,負責收集較費時之檢查,以舒解Simis 3電腦之負荷。為解決電腦系統之不足,使研究工作能不耗費專業電腦寶貴時間,本室乃於76年開始在個人電腦上發展核醫影像處理系統,曾發展DOSForth 與Windows等不同版本系統,現正規劃Web-based系統,以因應目前潮流。
鑑於網路系統乃未來各行業不可或缺之工具,本室乃於民國81年開始規劃部內網路和影像存取 與傳輸系統。民國85年有感於網際網路與全球資訊網的蓬勃發展,認為以全球資訊網(Web)為基礎的數位化部門為未來之趨勢,乃開始進行Web化的準備工作,訓練本室同仁相關技術,將部門應用軟體轉換為Web-based程式,並教育部內同仁基本觀念,以適應未來環境。至今本室同仁開發了許多的應用系統包括核醫部排程系統、放射免疫室系統、正子中心管理系統、碘131病房排程系統、會議室管理系統、核醫部財產管利系統,林啟芬負責處理病患影像,資料庫管理系統由張玲負責,系統軟硬體維護由謝文彬負責 。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