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正子臨床應用

PET/CT造影機器PET/CT在診療方面的應用-病人影像圖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全民保險給付項目

  
全民保險相關資訊:
  2010年6月1日起健保開始對下列正子掃描之適應症給付:
  1. 全身癌症掃描檢查:
    (1) 乳癌、淋巴癌之分期、療效評估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2) 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A. 分期:評估腫瘤之期別。
    B. 療效評估:評估腫瘤對治療之反應,擬改變治療方式時。
    C. 懷疑復發或再分期:使用於患者已接受一階段之正統治療後,偵測疑似有復發或轉移及評估復發之程度(不得用於例行之追蹤檢查)。
    D. 以上各階段須符合: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掃瞄等檢查仍無法分期者,或認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不足以提供足夠資訊以供治療所需者,且須於病歷中說明施行正子造影之必要性理由 。
    E. 配合腫瘤治療計畫者方得以正子造影作為療效評估項目,未有後續積極處置之計畫者,不得施行。
  2. 局部掃描檢查:
    (1) 存活心肌偵測:限LVEF≦40%以下且以(或認定)傳統心肌斷層灌注掃描無法做確切心肌存活者適用。
    (2) 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持續且規則性服用三種(含)以上抗癲癇藥物治療≧一年,且近一年內平均每月有一次以上發作合併意識喪失者之術前評估。
  
六十歲以上的族群男性每年新發生肺癌、大腸癌、口腔癌 及食道癌的總機會是千分之四 (其他癌症尚且不計算) 起跳且逐年增加。女性相對應每年新發生肺癌、大腸癌、口腔癌、食道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的總機會是千分之三且機率逐年增加。早期發現才不會痛失治療先機 。
  1. 有癌症家族史。
  2. 年齡>60歲,注重健康保養,擔心潛在風險。
  3. 血液腫瘤標幟異常者。
  4. 癌症病患即將接受重大手術者或放射治療者。
 
子宮頸癌方面,正子掃描偵測主動脈旁的淋巴結之靈敏度和特異性皆高達九成以上,在某些病程 (FIGO IB2, IIA2, IIB, IIIA, IIIB, and IVA) 可幫助臨床決策 (摘自NCCN guideline 及 UpToDate )。
   
 

診療項目名稱

檢查內容

 腦部 正子/電腦斷層健康檢查

 Brain PET/CT

癲癇病灶的偵測、 失智症鑑別診斷

 心臟 正子/電腦斷層健康檢查

 Cardiac PET/CT

心血管疾病 (心肌缺氧、心肌存活度)

 全身 正子/電腦斷層健康檢查

 Whole body PET/CT

癌症篩檢、診斷、分期再分期

 全身腫瘤篩檢暨心臟功能 正子/電腦斷層健康檢查

 Whole body&cardiac PET/CT + CTA

合併篩檢癌症、診斷、分期再分期 及心血管疾病(心肌缺氧、心肌存活度 、 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偵測血管鈣化與狹窄)

 注意事項 :
 1. 檢查前請空腹6小時,例行藥物,請按時服用,白開水不受限。
 2. 有注射點滴溶液者,勿含有葡萄糖液。
 3. 5日內曾做放射線消化道鋇劑攝影,請告知PET櫃台,重排時間。
 4. 檢查前一天,不可做劇烈運動。
 5. 請穿著舒適暖和且無金屬鈕扣的衣服。
 6. 昂貴檢查,請準時到達,若不克前來,請檢查前一天告知。
 

為服務大眾,正子中心即日起接受自費檢查申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