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輻射防護組

輻射防護組
一般民眾對於「輻射」總是充滿了恐懼與不安,「談輻色變,無輻消受」的心態往往忽略了 輻射在醫學的貢獻。其實只要善加防護,輻射對人類的助益是無限的。本部為輻射醫療單位, 因此對於輻射防護極為重視。輻射防護的宗旨在於「保障同仁健康,減少病患曝露,提昇醫療品 質」。

白頭宮女話當年
本部的輻防業務過去在劉仁賢部主任全力支持與林漢民藥師夙夜匪懈的推動及朱建榮工程司 與周國樑放射師全力協助下,確實作到了輻射安全的境界。但礙於三位先進各有其本職所在, 故在八十六年高等考試錄取了輻防科系畢業的蔡親賢先生作為專職輻射安全師,也成為國內 輻射醫療單位第一位專職的輻防人員,也顯示了本部對於輻防的重視與決心。由於蔡親賢先生 在核子醫學輻防方面優異的表現,穫得原子能委員會賞識拔擢徵調,以服務大眾。現有輻射安 全師業務由醫學物理師劉晉昇接任,劉晉昇先生為美國醫學物理師碩士畢業,現正在清華大學 攻讀博士學位並領有專業輻防師執照,持續為臺北榮總核醫部高水準輻防業務盡心盡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本部備有下列輻射偵測儀器及防護工具:>br> (a)輻射偵測儀20部 
(b)手足偵檢器3部 
(c)劑量筆20支 
(d)鉛衣約20件
以及各操作室均有完善的鉛屏蔽與抽風設施及每位工作人員均有劑量配章,期能有一安全 的作業環境。

任重而道遠

  1.部內輻防計劃擬訂
  2.單位主管輻射安全諮詢
  3.輻防教育訓練與衛教
  4.特殊健康檢查
  5.輻射儀器校正
  6.輻射劑量紀錄
  7.環境監測與廢棄物處理
  8.放射性藥物輸入執照申請
  9.輻安評估與設施設計
  10.輻射傷害防治
  11.其他輻射防護相關事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