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排便訓練

排便訓練
一、 排便訓練目的
(一) 建立合適個人的排便方式,及規則排空腸道的習慣,預防便秘和糞便嵌塞。
(二) 維持最佳衛生狀況,保有自尊及健康感,提升生活品質。

二、 排便訓練前評估
(一) 腸道是否通暢(有無大便填塞)
(二) 腹部腸蠕動情況及有無脹氣
(三) 過去排便型態
(四) 飲食習慣
(五) 軟便劑藥物使用情況

三、 飲食和水份的需求
(一)均衡飲食和適量飲水一天至少2000CC
(二)進食纖維質較高食物如全榖類:糙米、燕麥、全麥麵包、黑麥麵包、大麥、紅豆、綠豆、蠶豆、麩皮、麩質榖類。根莖類: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乾豆類:黃豆、毛豆、黑豆。蔬菜類:根莖類蔬菜、葉菜類蔬菜、豆科植物、海藻類。水果類:連皮水果、香蕉、蘋果、木瓜、梨、梨子、李子、西瓜、楊桃、草莓、梅子、黑棗、柑橘類水果。
(三)避免進食:避免進食刺激性、發霉或燒焦食物,過油或油炸食物,避免抽煙,避免酒精性飲料,避免進食過量水果,辣椒,及咖啡。

四、 常用藥物
醫師會評估您的狀況,開立軟便劑或促進腸道蠕動的藥物、灌腸劑等幫助排便。常用的有 Mgo、Senkot、Normacol、 MagVac、Glycerin ball、EVAC、Klean-Prep、Dulcolax。

五、 腸道按摩技巧
適合作腹部按摩的時機最好在飯後30分鐘內執行,可坐在馬桶或半坐臥或右側臥於床上,沿著大腸位置走向按摩,由右下腹向上,至橫結腸而到左上腹部,再在向下腹部按摩。

六、 肛門刺激技巧
如果肛門口有硬便,先戴上手套,手指上塗潤滑油(凡士林、嬰兒油),利用食指或中指輕輕的在肛門皮膚周圍環行觸摸,待肛門口鬆開再將肛門口的硬便挖出來,當肛門口的大便已清除乾淨,再將手指深入肛門2公分,輕輕在肛門口轉一圈,當糞便到達肛門口時,再請病人肚子用力即可解出大便。

七、 排便訓練過程
1. 均衡飲食、適量運動
2. 配合以前排便型態,或定時在某餐飯後(最好是早餐後)執行。
3. 腹部按摩
4. 肛門刺激
5.當以上情況仍無法解出大便,可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肛門栓劑(飯前三十分)或甘油球灌腸。

八、 需要多久的腸道訓練才算成功
所謂腸道訓練成功是指訓練一段時間後,可按時解出軟硬適中的大便,且二次的大便中間沒有意外解便情況,就算成功。通常需多久時間才可訓練成功,一般至少需花二星期,但每個人有其個別性,有的需要二個月,有的則需花更長時間才能訓練成功。家屬和病患需要有耐心及信心,再配合醫護人員細心的照護,相信腸道訓練的成功是指日可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