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察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一、目的
許多脊髓損傷病患以為只要能自行解尿或長期使用導尿管就可以放心,但不知這種疾病可能會使膀胱肌肉反射增強、尿道口不能放鬆,造成膀胱內壓力上升,尿液因此逆流到腎臟,造成水腎、腎臟變薄,最後導致腎衰竭而需要洗腎。這項檢查可以早期察覺此問題,提供醫師治療方針的參考,以預防腎衰竭的產生。

二、方法
檢查時病患要接受導尿管(直徑約0.25公分)及肛管(直徑不到1公分)的置入,並需要在肛門口裝置電極貼片,然後將生理食鹽水注入膀胱,模擬膀胱儲尿的情形。透過偵測尿道括約肌的長度及壓力分布、膀胱儲尿量、排尿的壓力點、膀胱肌肉與尿道口肌肉的協調程度、排尿時的尿流速等,可以了解病患儲尿及排尿的動態過程,提供醫師豐富的資訊做最正確的診斷。

三、注意事項
1. 為方便置入尿管,請穿著簡便衣物,女性可考慮裙裝。 
2. 檢查前不需要漲尿;但是最好先確定不會在檢查中排便。 
3. 醫師詢問病情及症狀時請據實回答。 
4. 檢查時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放輕鬆,有任何不舒服請立即說出。 
5. 請依照醫師安排定時回診,聽取完整的檢查報告。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察

PICTURE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