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

神經傳導檢查及肌電圖檢查
原理 
肌電圖檢查是利用神經及肌肉的電生理特性,以電流刺激神經,記錄其運動和感覺的反應;或用針極記錄肌肉的電生理活動,以作為幫助診斷神經肌肉疾病的一種檢查。它可以偵測神經病變或損傷的位置、性質與嚴重程度,協助醫師能正確臨床診斷、選擇治療方式、評估治療效果和預後。

檢查包括「神經傳導檢查」與「針極肌電圖檢查」二部分: 

神經傳導檢查
將一個偵測用的表面電極放在該神經所掌管的肌肉上,用電極刺激受測的神經,而於其支配的感覺神經或肌肉上記錄電位波。

針極肌電圖檢查
利用針極刺入肌肉,記錄其各種狀態下的電位活動,再經由多條肌肉的檢查來判定神經病變或損傷的特性、部位、範圍、嚴重度 

針極肌電圖檢查
  1. 症狀發生時間少於三週者,請先告知檢查人員。
  2. 檢查時間約需30分鐘,請先解完小便。
  3. 裝有心律調節器、易出血傾向、四肢有骨折或皮膚有傷口者請先主動告訴檢查人員。
  4. 針扎時會有輕微刺痛或酸麻感,請不要害怕。
  5. 扎針處若有點狀出血情形,請予以局部壓迫,短時間即可止血。檢查後若仍感到局部酸痛,可以採取熱敷方式改善。
※ 請依照醫師安排,定時回診聽取完整的檢查報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