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功能性刺激

功能性刺激
(Functional magnetic stimulation FMS)
一、原理
根據物理定律,當磁場改變時,就會產生感應電場及感應電流。由於磁場不受身體組織阻隔,利用這個原理,我們就可以在身體內部產生電流。相較於功能性電刺激,功能性磁刺激可以刺激較深之組織而不引起不適,且不需身體接觸即可施予。 

磁刺激最常刺激的位置是在脊神經。據多項研究顯示,當磁刺激器置放於脊椎等高位置,感應電流會出現在大約上下三節脊椎的神經孔,也就是脊神經的位置。許多生理功能如呼吸、腸胃活動是由許多節脊神經共同調控的,所以只要將磁刺激器線圈放在某一節脊椎,就可以同時在許多脊神經產生感應電流。

事實上,感應電流不只會出現在神經,也會出現在感應電場範圍內之組織,因此,感應電場內的肌肉亦會有明顯的感應電流產生,當電流強度夠大時即可直接造成肌肉收縮。 

二、應用範圍
主要集中在呼吸、消化、和排泄功能,包含呼吸肌肉訓練、協助性咳痰、膀胱及腸道功能的復健、改善便秘等等。 

三、優點
磁刺激的刺激器(產生磁力的線圈(magnetic coils))不需要和病患的身體接觸,可以免除穿卸衣物的麻煩;安全性高且較方便使用。 

四、注意事項 由於有磁場的關係,下列情況可能不適宜接受治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
  1. 裝置心律調節器,曾接受手術(體內留有止血夾、鋼絲、鋼片、鋼釘固定者),曾接受人工心臟瓣膜置換術,裝置人工關節、人工耳蝸及電子耳、體內注射器、體內電極或神經刺激器。
  2. 治療前必須取下身上所有金屬物品。
  3. 提款卡、信用卡、電話卡等勿攜帶在身上,以免消磁。
功能性刺激

PICTURE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