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嚴重痙攣病人治療

嚴重痙攣病人之治療
介紹
許多腦部及脊髓損傷病人都會發生痙攣,在正常情況下,大腦可以控制反射動作,防止其發生。但在腦、脊髓損傷後,大腦與反射之間的聯結中斷,大腦不再能自由地阻止反射發生,其結果往往是僵硬或痙攣。目前治療嚴重性痙攣患者的方法大致有:
1. 抗痙攣藥物;
2. 酚劑神經阻斷素;
3. 肉毒桿菌毒素;
4. 骨科手術;
5. 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等…來降低肌肉痙攣,改善行動能力。 

2. 處理痙攣的藥物常有不錯的效果:Baclofen是作用在脊髓內控制痙攣肌肉的神經。這是用的最多的抗痙攣藥物,大多數病人對此藥物反應不錯。劑量要根據個別病人的情況小心調整。劑量太低沒有效果,劑量太高,則會產生疲勞與虛弱的感覺。使用此藥最常見的錯誤是太早放棄,劑量還沒加到足以適度的放鬆肌肉變停止了。對於Baclofen的反應,個別差異很大,有人只要5毫克的藥丸,一天半顆就夠了;有人則要每次吃8顆,一天吃4次才夠。 

而在臨床研究報告顯示,約25~35%的痙攣患者,對口服抗痙攣藥物會產生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或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所以在西元1984年,就有人研發出經由脊髓腔注射方法投與抗痙攣藥物(Intrathecal Baclofen),並於西元1992年通過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核准上市來治療:
1. Cerebral Palsy(腦行麻痺);
2. Brain Injury(腦部損傷);
3. Spinal Cord Injury(脊髓損傷);
4. Multiple Sclerosis(多發性硬化症);
5. Stroke(中風)等嚴重痙攣的患者。 

A.篩選病人:
※ 患者的痙攣或抽筋會影響功能及活動
※ 患者的痙攣或抽筋會造成照護的困難
※ 經由口服藥治療無效或有嚴重副作用
※ 痙攣會造成患者的疼痛
※ 患者年齡需大於四歲
※ 患者須有一年以上的病史 

B.藥物測試:
※ 須經由脊髓腔注射Baclofen,從濃度50μg、75μg至100μg來測試患者張力改善程度,並經由標準評估來計算結果。
※ 經由100μg測試無效,患者將不適合此治療方法。 

C.安裝體內可調適幫浦: ※ 可依患者需求調整流量,範圍0.048 ml/day (min) ~ 1 ml/hour (max)
※ 電池壽命約七年以下。 

D.流量調整與藥劑補充: ※ 經由醫師做體外程式設定來調整流量
※ 三至六個月需補充藥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