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吃在榮總很幸福

 

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主任  章樂綺 (2004/9)
 

今年是台北榮總創院45周年,我們的餐廳也跟著院區一起走過了45年,往事如煙,隨著亮麗、機能化的生活廣場的開張,榮總人用餐、消費的型態正被改寫、、、、。

榮總新地標

八月中旬院區裡多了“生活廣場”(The Life Plaza),每天人聲沸沸揚揚,來客數每日逾12,500人,不輸看診人數,用餐時間永遠都是長龍,好不熱鬧。8月15日第一階段完工(完成度75%),小吃、麵包、速食店 soft open 試賣,當日雖然是星期假日,先前也未大肆宣傳,封閉了近四個月的秘境,像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了,湧入了探新鮮的、看熱鬧的、朝聖的、找吃喝的人潮。預期在9月20日第二階段完工,從餐飲、保健、花果、藥櫃、禮品等商店的開張grand open,勢必將掀起另一消費的高潮。

    佔地約800坪的生活廣場,係用原中西餐廳及小部分員工餐廳的位置做的規劃,從90年11月起開始籌畫到全面竣工,前後歷經三年。期間,該採取什麼型式招標?招商適用那個法規?需要那些廠商進駐?名曰「生活廣場」,雖是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的基本需求,卻個個都是無比的沉重與艱難,開會研商不下百次,終於有了定案。

    今(2004)年5月初,原有的店家逐一點交打包搬遷後,舊有場地的一半劃出圍籬開始整地施工,另一半則有臨時櫃進場在過渡期間暫時緩解不便;6月初通往員工餐廳的文化走廊開始施工,同時讓出員工餐廳的一角,員工也是一點一滴的忍著通往員工餐廳之路的不便。

 

中西餐廳

    本院在民國48年創院之初即設有西餐廳,位在今員工餐廳現址,後又增設中餐廳,佔地不大,另西餐廳後名為第三餐廳(圖一),供應皇家明蝦、麥年鮮魚、鐵扒春雞、金必多濃湯等海陸西式美味與鮮果、飲料、冰淇淋,累積了不少的好口碑。民國64年於今急診部現址北側停車場的位置,興建的兩層樓,分別設立了甚具規模的中餐廳及西餐廳(圖二)。

    當時坊間西餐廳並不多見,榮總西餐廳頗負盛名,主廚小黃的沙朗牛排、忌司烙魚、蘑菇雞蛋捲、鐵扒忌司三明治、波士頓派,還有酸菜牛肉炒飯、冰咖啡、冰紅茶,以及院長宴客的豪華牛排大餐、德國豬腳等,陪伴了許多人渡過美好的歲月。中餐廳以湘、川菜為主,樟茶肥鴨、紅燒蹄膀、乾燒明蝦、豆瓣鯉魚、砂鍋羊肉膾炙人口,以及酒量佳、塊頭壯的屠經理,佔據了不少人的記憶。記憶,就像手握沙子一樣,很快從指縫裡流洩,佔地百坪的餐廳,高大落地窗,裝潢寬敞氣派、時髦亮麗與眼下的生活廣相比毫不遜色,而如今往事只能回味了。

    隨著七○代本院實施更新計劃,舊中央樓三層樓病舍的拆除,中西餐廳舊址被夷為平地(圖三)。民國76年第一個遷入新蓋好中正大樓的,不是醫療單位,而是中西餐廳,仍保有著昔日中餐廳、西餐廳的格局。

    民國81年,隨著醫院人事精簡、業務外包,中西餐廳改由季諾、欣欣兩家公司接手經營,西餐引進漢堡速食、麵包坊及義式快餐、自助Buffet,而中餐除了自助餐、和菜、宴席外,還加入素食及果汁吧(圖四)。

 

生活廣場

    民國93年季諾、欣欣兩家公司合約到期,為因應消費需求的多元與政府採購法的新規範,本次招商以最有利標方式進行,納入現代人們喜歡的地方小吃、華洋美食、單點採購的消費形態,經過院內外評審委員的評比,遴選出誠品公司負責統包。如今餐飲部份包括麵點、西點、素食、中式、日式、西式等美食,多元多樣,供應時間也從早上7時至晚上10時長達15小時,便利商店更是24小時全年無休,在這次8月份幾度颱風來襲,發揮了不小救急的作用,還有精神食糧的誠品書店,菜香、書香與共,榮總人的新生活型態於焉生成(圖五)。

生活廣場由誠品公司負責統籌自主管理,合約議定其價格不得高於院區附近的市價,同時只要本院同仁及榮民出示有效證件,即可享九折優惠(特價品除外)。該公司在誠品書店櫃台處設置了服務中心,專司處理顧客對消費過程的建議或意見,或可用免付費080-019-977電話、院內分機電話:3275、3276聯繫。本院基於督導合約的履行,成立管理委員會,成員有醫企部、總務室、補給室、會計室、工務室、政風室、勞安室、藥劑部、護理部及營養部等單位各就專長,各司其職,由雷副院長擔任主任委員。

 

員工餐廳

相較於聲光色鼎盛的生活廣場,預料以員工餐廳「形骸與流年俱老」的古董桌椅與設施,似乎吸引不了企思嘗鮮的食客心,面對市場的競爭,雖有些無奈感概,但追求進步價值未曾遲疑的員工餐廳,就像永遠的不能替代的媽媽味,生活廣場雖已開張,但員工餐廳排隊人龍還是一如往常,有位老員工說的好:「過日子是要吃飯,而不是吃點心的」。

和醫院共同誕生與成長的員工餐廳,長久以來以安全、營養、方便、實惠的原則,一日三回默默照顧員工的健康,每日提供3500人次員工飲食,有盤餐、有快餐、有麵食、有便當,而員工每日到餐廳吃飯的、吃麵的、找朋友的,已化為生活事。

「想打野食」?偶想來點變化,見識比較,那就越過文化走廊,來到生活廣場,有15家以上飲食料理可供選擇,每天換一家,半個月都可不重複。現在,除了更便利外,原來,吃在榮總,幸福是唾手可得!

 

由台北榮總餐廳的蛻變,反映了台灣飲食習慣與醫院經營型態的變遷,也呈現了多元化的消費品味與醫院服務策略相交互動的過程。回想三年來從開始參訪他院,吸取經驗策劃供應型態,到摸索採購法,開會協調,觸礁再協調,每一個環節的琢磨與堅持。一路硬著頭皮,滿頭包走了過來。如今生活廣場亮麗呈現,在大家享受成果與醫院收取回饋金的同時,請不吝給予營養部大大的掌聲吧!

 

圖一 民國60年代的西餐廳-第三餐廳菜單

民國60年代的西餐廳-第三餐廳菜單

 

圖二 70年代金壁輝煌的台北榮總西餐廳

70年代金壁輝煌的台北榮總西餐廳

 

圖三 中正樓更新計劃實施,中西餐廳於民國76年8月拆除。

中正樓更新計劃實施,中西餐廳於民國76年8月拆除。

 

圖四 民國80年代的榮總中西餐廳

民國80年代的榮總中西餐廳

 

圖五 民國90年代菜香、書香與共的誠品生活廣場

民國90年代菜香、書香與共的誠品生活廣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