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均衡/生命期營養
:::

銀髮健康不等待 高齡營養新食代

楊筑穎 營養師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高齡長者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機能及健康日漸衰退,如何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與身體活動力極為重要,以下介紹銀髮族六大類食物每日建議攝取量。

  1. 全榖雜糧類(每日2-3.5碗)

建議選擇未精製全榖雜糧類,如:糙米、全麥、燕麥等,因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1. 乳品類(每日1.5杯)

富含鈣質及優質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若有乳糖不耐症,規律食用含乳糖的食物,可幫助身體適應乳糖而減少乳糖耐受不良的症狀。
(1杯為牛奶或優酪乳240cc)

  1. 豆魚蛋肉類(每日4-6份)

提供蛋白質、維生素B群、鐵、磷等,建議選擇脂肪含量較低,並避免油炸和過度加工的食品。

◎ 1 份 = 1 兩雞、豬、牛肉、魚肉 = 1 顆蛋(65公克) =  3 方格傳統豆腐(80公克) = 1片五香豆乾(35公克) = 190cc無糖豆漿

  1. 蔬菜類(每日3-4份)

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植化素。蔬菜的顏色越深綠或深黃,含有的維生素A、C及鐵、鈣也越多。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並維持腸道的健康。
(1 份約煮熟蔬菜半碗或生菜一碗)

  1. 水果類(每日2-3.5份)

主要提供維生素、膳食纖維以及多種植化素。
(1 份約為女性拳頭大小或是切塊水果大半碗到1滿碗)

  1.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5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湯匙)

提供熱量及脂溶性維生素A、E,建議選用食用油應該以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植物油優先。

由六大類食物中選擇當季在地新鮮食物,增加飲食的變化,確保攝取足量且均衡的營養素,將均衡飲食型態融入生活中,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