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冬令進補六技巧 飲食健康免煩惱

姜保如 營養師

    冬令時節一到,許多人會相約一同大啖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等,既暖身又暖胃,然而大家進補的重點大多鎖定高蛋白食物,如:羊肉、鴨肉、雞肉等及長時間熬煮的燉湯,因此無形中也攝取過多蛋白質、飽和脂肪、鈉、普林以及熱量。   

    現代人普遍營養充裕甚至過量,其實不需要進補,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而言,進補更容易造成負擔,以下提供幾項飲食技巧,讓大家安心進補少負擔:

  • 蔬菜菇類增纖維:吃藥膳時除了肉類以外,不妨多搭配不同種類蔬菜和菇類,如:高麗菜、白菜、茼蒿、蘿蔔、木耳、香菇、金針菇、美白菇等,攝取充足膳食纖維。
  • 肉類去皮減油脂:儘可能剔除肉類的肥油及皮,減少動物油脂,並且按照平時份量攝取,如此肉類才不會過量。
  • 加工食品藏脂肪:加工食品火鍋料是大家常選擇搭配烹煮的食材,其外型往往讓人無法察覺隱藏在內的高量脂肪,而不知不覺吃太多,因此有三高等慢性病的民眾,更應該謹慎攝取。
  • 減少喝湯更低鈉:藥膳鍋品的湯頭,口感濃郁香醇,卻含有不少的鈉及油脂,對心血管健康不利,特別是反覆烹煮後的湯應少喝,以免攝取過多的油脂、普林、鈉等,增加慢性病風險。
  • 天然食材做沾醬:常見沾醬如:沙茶醬、醬油膏、豆瓣醬、花生醬等,其含鈉及油脂含量都很高,須酌量食用,建議以天然食材如:蔥、薑、蒜、辣椒、胡椒、香菜、九層塔、山葵、白醋、洋蔥、番茄、鳳梨、蘋果、檸檬等,自製調配沾醬增添風味又少負擔。
  • 根莖主食不過量:藥膳鍋通常會搭配麻油麵線或滷肉飯,鍋裡常見南瓜、芋頭、地瓜、蓮藕、山藥等根莖類食材,建議須控制血糖的民眾,依照平時份量攝取替換,以維持血糖穩定。

    (藥膳料理種類繁多,民眾如有疑問,進補之前建議可依個人體質需求及疾病狀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再做適當的選擇,千萬別因一時口腹之慾,反而補出身體負擔!)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