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均衡/生命期營養
:::

控糖防老,健康美肌

吳佳蕙 營養師

    想擁有美肌除了預防日曬、充足睡眠,飲食對皮膚老化的影響也不容忽視,當還原糖與支撐真皮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中的氨基酸作用,產生糖化終產物,不但加速鬆弛或是皺紋等肌膚老化現象產生,同時也對血管、腎臟、視網膜、冠狀動脈造成不良影響。

什麼是糖化終產物?

    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是還原糖與蛋白質,反應後所產生的物質,會促發身體內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加速身體老化,若有糖尿病或是進食高升糖食物,使身體處於高血糖環境時,生成量會更多,而糖化終產物的來源包含體內合成及飲食等來源,飲食烹調方式例如:燒烤及油炸等高溫烹調易產生較多糖化終產物,除飲食外,抽煙及空氣污染也是來源之一。

控糖防老飲食三步曲

1. 選擇低糖高纖粗食:採用低升糖飲食,高纖維、多粗食、避免含糖飲料及甜食,穩定血糖。

2. 減少糖化終產物的烹調建議:遠離燒烤及油炸等食物,盡量少加工、並以水煮、蒸或燉等烹調方式,烹調時加入醋及檸檬汁,可降低糖化終產物的產生。

3. 攝取充足蔬果,促進AGEs清除:毎日需攝取適量的蔬菜及水果,可獲得有益肌膚健康的維生素C、礦物質、纖維及植化素,另外可使用香辛料入菜,堅果油脂類建議一天1湯匙,並補充抗氧化物例如富含兒茶素的綠茶。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