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減重新策略 「輕斷食減重法」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謝伊晴 營養師

輕斷食的定義

「隔日輕斷食」是常見的輕斷食法之一,輕斷食日僅攝取熱量需要的四分之一(約500-600大卡),隔日則恢復正常飲食,第三日輕斷食,第四日正常飲食,以此類推。

 輕斷食vs每日低熱量飲食控制

成功減重的關鍵在於節制飲食及增加運動,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輕斷食減重法與每日低熱量飲食控制一樣能達減重減脂的效果,且輕斷食減重法對於某些覺得節制熱量辛苦難熬的人來說似乎較容易遵從。2017年Trepanowski等人發表隔日輕斷食減重(Alternate-Day Fasting)與每日低熱量飲食減重效果的研究,每日低熱量飲食減重法控制每日攝取量在熱量需求之75%以下 (以每日成人熱量需求2000大卡為例,即控制每天熱量不超過1500大卡),減重計畫執行半年後結果發現兩種減重法皆可減少6.8%的體重,且一年後復胖的比例也無明顯不同,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體脂肪變化,該篇研究發現輕斷食減體脂肪的效果也和每日低熱量飲食控制相當(平均減少4.4-5%體脂率),但值得注意的是兩種減重法若未配合運動習慣,一樣是肌肉量減少的較多,肌肉量若減少,減重者的基礎代謝率也會降低,可能導致易復胖的問題,另目前多數的輕斷食減重研究大多執行期間為8-12週,較長的也僅為期半年,仍缺乏長期的研究證據以評估其長期使用的安全性。

輕斷食減重對於遵從每日低熱量控制有困難的人,也許是一項減重新策略,但提醒您,正值發育的孩童和青少年,孕婦、老年人、痛風、糖尿病人、慢性感染疾病及癌症病友不要貿然嘗試!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