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體重控制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徐嘉徽 營養師

        傳統觀念認為將小孩養的白白胖胖的很有成就感,父母親總認為能吃就是福,但是事實真是如此嗎?
  根據臺灣地區兒童與青少年肥胖盛行率的調查,發現1997至2008之11年間,臺灣地區12歲以下肥胖的盛行率,男生由11.2%增加為17.6%,女生由8.4%增加為10.5%。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定義,當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值時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值時則為「肥胖」。有些家長知道孩子『有點胖』,並沒有意識到孩子已經有嚴重肥胖或有併發症的問題產生;另外有些家長則是不知該如何改變孩子,而放任體重上升。研究顯示肥胖兒童中,成年後約有一半的人仍然肥胖。而肥胖主要受環境和非環境因素影響。包含:熱量攝取增加、消耗減少及遺傳上的缺陷是導致肥胖的主因。肥胖會增加40-50%的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合併性早熟,提早進入青春期,加上骨齡超前導致生長板提早癒合,身高增幅有限。在呼吸功能方面,肥胖兒童容易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甚至是氣喘。在心理層次上,這群孩子較容易產生社交障礙、憂鬱傾向及自卑感等問題。

    臺灣兒科醫學會也在2016年6月提出了『兒童與青少年代謝症候群定義』;若是符合肥胖以及血壓、血糖及血脂不正常,必需和醫師配合,積極控制體重並調整不良生活型態,定期返診追蹤健康狀況。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出「四階段積極減重計畫」,內容含括:維持正常的身高生長、安全的生理代謝、保持肌肉量及減少飢餓感。必需從飲食、運動、行為矯正下手。在飲食方面建議選用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的食物來源、降低進食速度、減少總攝取熱量、避免含糖飲料以及營養學家個別化的飲食設計提供兒童飽足感等五個面向的介入,能改善兒童的BMI,營養教育佔很重要的一環。而就低升糖指數飲食而言,建議選擇纖維含量高的全穀類為主食、多蔬果與低脂肪的魚肉奶蛋和黃豆類。其次,每天看電視或玩3C產品的時間限制1-2小時以內,並減少久坐行為;若每天至少20分鐘以上中度至中強度的體能活動對減少身體質量指數(BMI)的效果更佳。

    研究顯示不健康的飲食行為及靜態生活的狀態由不同的環境及心理因素所造成,要能幫這群孩子成功瘦身,必須先提高減重動機!第一步先和家長有共識,讓家長了解孩子目前肥胖嚴重程度,同時請家長和孩子一起執行減重計畫。由家人帶頭矯正不良習慣,不買零食、不喝含糖飲料,三餐定時定量,做行為矯正。同時與醫院配合,定期返診,修正減重計畫,追蹤生長發育,達成體重不增或下降的目的。

Reference 

1. Collins CE, Warren J, Neve M, McCoy P, Stokes. Measuring effectiveness of dietetic interventions in child obesity: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trials.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6 Sep;160(9):906-22. 

2. Al-Khudairy L, Loveman E, Colquitt JL, Mead E, Johnson RE, Fraser H, Olajide J, Murphy M, Velho RM, O'Malley C, Azevedo LB, Ells LJ, Metzendorf MI, Rees K.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behavioural interventions for the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or obese adolescents aged 12 to 17 year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7 Jun 22;6:CD012691.

3. Papadaki A, Linardakis M, Larsen TM, van Baak MA, Lindroos AK, Pfeiffer AF, Martinez JA, Handjieva-Darlenska T, Kunesová M, Holst C, Astrup A, Saris WH, Kafatos A; DiOGenes Study Group. The effect of protein and glycemic index on children's body composition: the DiOGenes randomized study. Pediatrics 2010 Nov;126(5):e1143-52

4. Ebbeling CB, Feldman HA, Chomitz VR, Antonelli TA, Gortmaker SL, Osganian SK, Ludwig DS. A randomized trial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adolescent body weight. N Engl J Med. 2012 Oct 11;367(15):1407-16.

5. Albala C, Ebbeling CB, Cifuentes M, Lera L, Bustos N, Ludwig DS. Effects of replacing the habitual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with milk in Chilean children.Am J Clin Nutr 2008 Sep;88(3):605-11

6. Wildes JE1, Marcus MD, Kalarchian MA, Levine MD, Houck PR, Cheng Y. Self-reported binge eating in severe pediatric obesity: impact on weight change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family-based treatment.Int J Obes (Lond) 2010 Jul;34(7):1143-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