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一般婦科疾病
 
子宮切除仍需抹片檢查嗎?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屠乃方 醫師
 

隨著大眾醫療知識的提升,以及媒體的大力宣導,愈來愈多的婦女知道每年都應該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是也有為數不少曾經接受過子宮切除的婦女,會認為既然已經沒有子宮了,那當然不用再去做抹片檢查。因此當這些婦女被告之還要做抹片時,除了驚訝外也有部份人拒絕接受檢查。到底切除子宮的婦女為什麼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呢?

子宮頸與陰道的上皮在組織學及癌症成因上都很相似,例如人類乳突病毒可能會同時感染這兩個地方。由於這種病毒被認為是引起女性下生殖道癌症的罪魁禍首,因此沒有子宮並不能代表陰道不會發生病變。子宮切除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良性疾病,例如子宮肌瘤;也可能是因為惡性疾病,例如子宮頸癌。以子宮頸癌為例,萬一手術後復發時,最可能發生復發的部位是陰道斷端,也就是陰道最深處的傷口地方。因此手術後對陰道斷端定期的抹片追蹤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復發。

如之前所說,陰道與子宮頸在癌症成因上很相似,因此陰道當然也有發生病變的可能性。研究報告指出,因為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的婦女,當發生陰道的病變時,最常發生的部位也是陰道斷端。因此定期的陰道抹片檢查,對於切除子宮的婦女,仍舊絕對是需要的。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