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一般婦科疾病
 
婦科手術後須知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各個管路要怎麼照顧

手術後身上有導尿管及靜脈輸液管,有時依情況會安置腹部引流管便引流腹部血水。身上有管路時請將管路放低,避免引流液回流造成感染。

靜脈點滴的患側手請放低減少用力,以免造成回血情形,手術後已排氣且進食情況良好,無發燒現象即可拔除。

導尿管在手術後一天便可拔除,若有裝置疼痛控制器則須等機器移除後拔除尿管,而行膀胱懸吊術及陰道前後壁修補術者,尿管則會放置約5天;尿管放置期間,護理人員會為您做會陰部的沖洗,一天兩次並注意維持尿管的暢通,勿扭曲彎折,尿袋勿高於恥骨聯合或垂放於地上避免造成感染。拔除尿管後請多攝取水分,並於4小時內自解一次小便。

腹部引流球中的引流液若少於50cc,便可將引流管移除。

‧傷口痛怎麼辦

將床頭搖高採半坐臥姿、雙膝屈曲,可使腹部肌肉放鬆,減輕傷口的疼痛情形,若疼痛情形持續,請通知護埋人員,在排氣前,會依醫囑每4小時給予止痛針,排氣後止痛藥則會改成口服藥給予。

使用束腹帶固定住手術傷口,避免牽扯傷口所造成的疼痛感,另外可聽音樂或按肌肉使肌肉放鬆可適當的轉移對疼痛的感覺。

若有裝置疼痛控制器則可在感到疼痛時,按壓按妞,注入少量的止痛藥,減輕疼痛感。

‧噁心嘔吐怎麼辦

此現象是手術時使用麻醉藥所導致,當噁心嘔吐情形發生時,將頭側向一邊,以維持呼吸道通暢,並以手或枕頭固定住傷口,以避免因嘔吐而牽扯傷口產生的疼痛感。若有噁心嘔吐情形持續無改善,請通知護理人員,必要時給予止吐藥物使用。

‧傷口何拆線

換藥:手術後第一天會幫您換藥及更換傷口紗布,之後保持傷口的清潔乾燥,若無滲出液則不需更換紗布。

拆線:一般行腹部直式手術的傷口是以縫線或?釘固定,手術後約5-7天,則會有醫生為您拆線或拆釘。

熱敷袋使用:手術後滿24小時可用熱敷墊(熱敷包)熱敷傷口,以利傷癒合也可減輕疼痛感。

‧何時可以進食

手術後需禁食一段時間,當感到口乾舌燥時,可用棉枝沾開水潤濕唇,等待排氣後才可進食開水或果汁,若無腸胃不適的情形(如腹脹、噁心、嘔吐),則可改吃稀飯,建議採漸進式、少量多餐進食,避免攝取油膩的食物。

‧各種手術後須知

手術 手術後須知
子宮頸錐狀切除 開始時有少許出血,一兩週後陰道分泌物增加,兩週後才逐漸減少,並可恢復部分工作。性生活須等六個星期。
子宮切除 五到七天就可以出院,唯須休息兩週。其餘同上。
子宮根除及淋巴摘除 手術後兩三個禮拜有少量陰道出血。小便的恢復較長的時間,一般都需要六週到三個月才能逐漸恢復,因此需要放一根導尿管,每兩週換一次。大便也有便秘現象,有時需要藥物幫忙。大小便的問題,六個月後才能恢復正常。工作則視恢復程度而定,通常也需要三到六個月才能完全恢復。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