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RU486在婦產科學上的應用(一)
美工圖片
這個世紀在醫藥界有許多重要的發明是專門造福女性的:首先是巴斯德先生發現了細菌的存在與無菌的重要性,減少了許多產褥熱(生產時感染以致子宮發炎,母親發燒甚至死亡)的機率;之後是抗生素的發現,救治了更多危在旦夕的患者。其實最重要的是醫療行為的人性化:腹腔鏡的進步使得百分之九十的婦女骨盆腔手術得以在極小傷口之下進行;人工生殖技術的出現使婦女因不孕所引起的傷痛得到另一線曙光;而在最後的這幾年,各種藥物的改進,讓許多原本不可能的問題迎刃而解:如RU486的發明製造,使婦女得以逃離因意外懷孕而需要每次面對麻醉與手術的恐懼與危險。

RU486是產品名稱,代表一種人體內自然黃體素的衍發物。(圖示左方為天然黃體素,中為黃體素第一代衍化物Norethindrone,作為避孕藥中的黃體素成分;右方則為進一步衍化成的RU486,與黃體素結構相似,作用卻相反,成為一種抗黃體素)黃體素在人體中的角色一向被認為是為了孕育胎兒所必須的重要荷爾蒙。黃體素在女性週期的第十四天排卵之後,由卵泡所進化成的黃體製造分泌,在第二十一天達到最高峰。如果子宮內有胚胎著床的話,黃體素的分泌會持續,且更加重要;如果沒有懷孕,則卵巢黃體會慢慢退化並萎縮消失,黃體素濃度下降,月經來潮。

黃體素接續月經前半個月的女性荷爾蒙,使子宮內膜細胞就地重整、水腫、分泌多醣體、血管雲集,營養豐富,就是為了迎接胚胎的到來。黃體素同時保護子宮內膜細胞不會無限生長,形成超厚的肥厚內膜:稱為內膜增生,不小心還會發展成子宮內膜癌!黃體素同時可以使子宮頸分泌黏液的功能停止:受精之後子宮頸縮窄,使陰道內的細菌,或先生的精液不會在這個重要的時段進入子宮腔內搗蛋。黃體素在懷孕的時候,軟化子宮肌肉層,使子宮漲的再大也不會收縮而讓胎兒過著不安全的生活;黃體素同時進入乳房組織,使乳房漲大,乳腺增生,為產後的哺乳做最好的準備。

雌激素(通稱女性荷爾蒙)是維持女性的嬌柔美麗,黃體素則使女性增加母性的光彩,再增添一層保護作用。

抗黃體素的製造,就是為了抵制此種母性的色彩—堪稱反自然產品也不為過。抗黃體素進入人體,可想可知,子宮內膜退化,胎盤剝離,胎兒營養來源斷絕,懷孕便會中止。除此之外,抗黃體素使子宮頸軟化,使乳房腫脹消失,使各種依存於黃體素的細胞停止生長。抗黃體素可提供人類對自己生理更多的認識,並讓人類進而能夠微調自己的身體。

抗黃體素與懷孕終止治療

RU486(商品名美服錠)作用於胎盤因之以著床的子宮內膜(又稱蛻膜)上,蛻膜停止發育,胎盤剝落、出血、引發子宮內的前列腺素分泌、子宮收縮,最後將胎兒推出體外。

有關懷孕終止治療的研究在1980年代即已開始。多項人體試驗在法國與中國大陸展開,藥物治療成功的定義在:治療後胚胎能完全排出體外,且不需要追加的手術動作。流產的出血天數平均為12天,如果出血超過兩星期,便需要再做子宮內清除手術。以防止感染;此外,如果胚囊持續生長或持續存在,也需要追加手術型人工流產,因如此高量的藥物刺激,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先天性的傷害;若有任何手術措施,治療便認定為失敗。

初期實驗的結果發現:如果只用RU486,不管使用的劑量與天數如何調整,完全流產的機率大約在50-86%之間;後來則加上前列腺素的追加激,使子宮收縮加強,讓以剝落的胚胎得以完全排出體外。以此種複合性療法,得到的完全流產率,在懷孕日數少於49天的正常婦女,可達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可說是達到完全的成功(失敗率在百分之五以下便認為是無意義誤差)。自此以後,RU486與前列腺素的結合,便成為妊娠終止藥,或俗稱墮胎藥(Abortion pill)的代名詞。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