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RU486在婦產科學上的應用(二)
 
子宮外孕的危險性有多少?子宮外孕在一般的懷孕機率大約為3%,機率很小。但是不是機率很小就代表不會得到呢?當然不是!尤其子宮外孕是很容易察知的,在懷孕五週到七週之間,只要做個超音波,便可在子宮內看到是否有一個胚囊存在,如此便可以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但必須排除機率更微小的子宮內外雙重懷孕)。若是在這個時段內沒看到胚囊,也許是懷孕週數錯誤,也許是根本沒有懷孕,當然,最可怕的還是子宮外孕!

如果不察是子宮外孕而使用了RU486的話,外孕的胚囊可能會在腹內出血,但卻自認為是流產的疼痛,延誤就醫,這可是生命關天的大事!此點也是婦產科醫學會大力呼籲不得讓社會大眾私下使用此藥的原因。子宮外孕的機率雖然小,一旦碰到,輕則失血、手術住院,重則人命一條,非同小可。因此在服用RU486之前,一定要用超音波判定沒子宮外孕的疑慮,才可以放心使用。

RU486本身並沒有很大的身體副作用,但是因為需要配合前列腺素的使用,因此潛藏有心臟血管疾患的人也不適合服用,抽煙太多的人,血管機能脆弱,血液疾病的人,也需要小心。畢竟一種新藥物的引進,能夠多小心一點是應該的。

其他懷孕週數的流產成功機會

懷孕超過七個星期(最後月經第一天算起40天),RU486對胎盤剝落的效應是一樣的,但因胚胎已經很大,無法完全被子宮排除,大多數需要經由手術的方法幫助才能達到目的。在週數較大以後,使用RU486仍可使子宮頸軟化,子宮肌肉纖維較易於收縮,而使接下來的手術及藥物的效應更好。預測日後應該可以成為一種更加安全,更加無副作用的生產輔助工具。

RU486作為事後避孕丸

抗黃體素使用於未懷孕的女性,如果使用於排卵早期,排卵的週期會受到抗黃體素的作用而延緩,若使用於排卵期前後,排卵作用中止,同時週期會延後。在1991-1992年,Glasier在探針雜誌與美國新英格蘭雜誌的報導中,超過四百個女性在性行為後的72小時之內服用600mg的RU486,只有小於0.4%的人懷孕;想對於另一類含女性荷爾蒙複合黃體素的事後避孕丸(Yuzpe)的1.3%懷孕率與服用療得高600mg兩次的3.5%失敗率,顯然RU486的事後避孕效果不錯,在完成足夠的人體試驗與安全性及管制措施下,應可作為一種簡單且有效的避孕措施。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