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一般婦科疾病
 
停經婦女荷爾蒙治療指引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何積泓 醫師
 
對停經婦女的健康照護來說,荷爾蒙治療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荷爾蒙藥物種類繁多,應該要針對婦女的個別情況,包括年齡、家族史、疾病史與臨床表現,來調整使用的藥物。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婦女,也應該每年接受一次醫師詳細的問診與檢查。以下本臨床指引將詳細說明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益處與風險。

針對停經時的熱潮紅、盜汗、心悸等所謂血管動感症狀,還有生殖泌尿道的萎縮症狀,賀爾蒙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而其他的停經相關症狀,包括關節肌肉疼痛、情緒起伏、睡眠障礙及性慾降低等,也都可以獲得改善,對婦女的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荷爾蒙治療對停經後的骨質流失及骨折的風險有預防的效果。對於有高度骨折風險的停經婦女,荷爾蒙治療是理想的首選藥物。但六十歲以後的婦女,若單純為了預防骨質酥鬆而使用荷爾蒙,則必須考量荷爾蒙的其他風險。

心血管疾病是停經後婦女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在停經前後及時使用荷爾蒙治療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有助於改善血糖及血脂肪的濃度。一種最新型的黃體素Drospirenone可以改善血壓,還能提升某些降血壓藥物的作用,適合用於荷爾蒙治療。但是若超過六十歲才開始荷爾蒙治療,反而會增加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最好從低劑量荷爾蒙開始使用。

荷爾蒙治療也有一些風險,最為人知的就是就是乳癌了。使用荷爾蒙治療超過五年以上,會稍微增加乳癌的風險,但是增加的患者每年不到千分之一。荷爾蒙治療也會增加血栓疾病的風險,若是肥胖或有血栓病史的婦女,最好使用經皮吸收的女性荷爾蒙,以減少血栓疾病的發生。

對於四十五歲之前就自然停經或因接受治療而失去卵巢功能的女性,會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及骨質酥鬆症的風險,而荷爾蒙治療有助於降低這些風險,最好能使用到正常的停經年齡。至於六十歲以上的婦女,根據2002年美國婦女衛生計畫的研究報告顯示,荷爾蒙治療對心血管疾病並沒有預防的效果,還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但是目前並沒有理由強制規定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年限,需要醫病雙方針對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理由及可能的風險與益處來評估。

對仍保有子宮的婦女來說,使用荷爾蒙治療時要增加黃體素來預防子宮內膜病變,不過經陰道使用低劑量的女性荷爾蒙,可以不必加添黃體素。荷爾蒙治療所使用的劑量,原則上要選擇可達到療效的最低劑量。不過針對心血管疾病及骨質酥鬆症,低劑量荷爾蒙的預防效果還未確定。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