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子宮內膜異位症
 
什麼是子宮內膜異位?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怡仁 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膜組織,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任何部位而引起的病變。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可受卵巢性激素影響,呈現與月經周期相似的變化,同時刺激周圍的組織充血、發炎、黏連。這些異位的內膜組織,在每次的月經週期也一樣會剝離,只是剝離下來的內膜無法順著陰道排出體外,就在體內不斷的累積,原本小小的病灶最後會變成一個囊腫,這種囊腫長在卵巢就稱之為「巧克力囊腫」,長在子宮的稱之為「子宮肌腺瘤」,長在骨盆腔就會造成「沾黏」。

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可在骨盆腔及腹腔任何一部位,偶爾也會長在距腹腔較遠的地方,如肺部或鼻腔等處。異位的子宮內膜雖可生長及蔓延,但「子宮內膜異位症」是良性的疾病,不是癌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