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怡仁 醫師
 
1.痛經:

這是子宮內膜異位典型的症狀。一般於月經周期後半期開始,以腰痛為先,至月經來臨時達最高點,下腹疼痛難忍,甚至月經過後仍有疼痛現象。

引致痛經的原因:異位內膜組織受了性激素的影響而增生、腫脹、出血而刺激周圍組織,加上發炎的反應使異位組織製造大量前列腺素,產生痛楚。無論大小囊腫,在經期前或經期內因囊內壓力升高而容易破裂,釋出刺激性液體,引致劇烈腹痛。

2.性交痛:

  性交可觸動子宮頸、陰道、子宮周圍尤其近直腸的病灶,引起陰道深處鈍痛或不適,經前特別明顯,患者常因此而厭惡或拒絕性交。

3.不孕:

  有些患者唯一的症狀是不孕,子宮內膜異位症是造成女性不孕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估計在不孕婦女中,約25~40%是患有此症的。導致不孕的原因眾多,例如(1)卵巢、輸卵管及子宮表面有黏連,便可阻礙排卵或使輪卵管無法抓到卵子。(2)異位的內膜組織釋放的前列腺素,會干擾排卵、卵子的成熟以及輸送。

  由於子宮內膜在骨盆腔算是一種異物,平時會受到血中白血球的攻擊,白血球所釋出的生化產物,會影響致各種生理功能,如卵子的形成、排卵、卵子被輸卵管拾起、精蟲的運送、精卵結合的能力、胚胎的發育一直到著床等,均會產生干擾的效果。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