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診斷方法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怡仁 醫師 

1.腹腔鏡與病理切片

  • 腹腔鏡檢查是診斷骨盆腔內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好的黃金準則。(最準確的方法)
  • 可見骨盆腔有顆粒、小塊或大囊腫,暗紅或黑色的血塊沈積之病灶
  • 若是見到有可能為子宮內膜異位的地方就必須做病理切片來確定,但病理切片結果陰性並不代表子宮內膜異位不存在。

2.超音波-此診斷方法是最快速、非侵犯性的好方法

  • 子宮內膜異位是因為發炎通常會讓骨盆腔內液濃稠
  • 超音波檢查下可以見到大型的囊腫,可以幫助診斷巧克力囊腫
  • 超音波沒有辦法看見腹膜上的病灶

3.Serum CA 125

  •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通常血液內的CA 125蛋白會比較高(>35IU/ml)
  • 子宮內膜異位Stage 1~4的CA 125濃度分別為19、40、77、182
  • 但CA 125並不是一個確實診斷的好方式(輕度的子宮內膜異位CA 125不高)

4.核磁共振(MRI)

核磁共振較少用來診斷子宮內膜異位症,除非臨床上懷疑有侵犯到膀胱、輸尿管或是腸道時才會使用,因此並非常規檢查。

5.內診

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在內診時可能會發現骨盆腔疼痛、後傾子宮、子宮薦韌帶疼痛或結節;這種深度侵犯的結節有時在生理期的觸診會更加準確,將診斷度提高到94% 上一頁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