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之手術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許維倫 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治療可以採用腹腔鏡或是傳統開腹方式,最理想的治療便是去除所有肉眼可見之病灶,以減輕病人的臨床症狀,同時提高受孕機率。對於生長在子宮的肌腺瘤,可以做肌腺瘤減積手術,去除大部分之肌腺瘤但保留子宮,或是直接做全子宮之摘除;對於卵巢的巧克力囊腫可以做囊腫摘除或是燒灼,或是卵巢摘除。

分離骨盆腔沾黏並且對肉眼可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作燒灼,對輕微內膜異位病患可提高受孕率,但是對於中度至重度內膜異位患者,懷孕率未必能明顯提高。

對於某些子宮內膜異位所造成之經痛,手術當中可以合併加作子宮薦神經燒灼術(LUNA,laparoscopic uterine-sacral nerve ablation)及?骨前神經切除術(presacral neurectomy),但是此兩種手術宜當成附加手術,不適合單獨執行。

手術後可以追加半年至一年的Danazol或是促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gonist)的治療,可有效治療經痛並減少復發機率,但是對於提高受孕率則幫助有限。對於雙側卵巢全切除之女性需考慮補充荷爾蒙。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