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之不孕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許維倫 醫師
 

對於超過四公分以上之巧克力囊腫,一般仍建議做囊腫摘除,效果會比僅是引流或是燒灼要來的好,且復發率較低。分離骨盆腔沾黏並且對肉眼可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病灶作燒灼,對輕微內膜異位病患可提高受孕率,但是對於中度至重度內膜異位患者,懷孕率未必能明顯提高。輕度內膜異位患者,術後可以直接嘗試自然懷孕或是人工受孕,中度至重度內膜異位患者則建議先追加促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gonist)治療後再做試管嬰兒,有助於提高懷孕率。

對於有輸卵管不通或是男性不孕因素的患者,試管嬰兒是目前的首選治療方式,不過對於有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懷孕率還是比單純輸卵管不通的患者來的低,有可能是因為異位的內膜組織會釋放出一些不利於懷孕的細胞激素所致。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