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泌尿疾病
 
餘尿測定須知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
 

診前準備事項:

1. 就診前二小時,先以10cc空針由導尿管的另一側插入,抽氣囊內的蒸餾水,並慢慢拔除尿管。
2. 尿管拔除後,在二小時內攝取水份500至1000cc,可飲用果汁、牛奶、茶或湯代替。
3. 若有尿意,隨時解掉,勿憋尿。
4. 測餘尿前,請自行解尿一次。(勿刻意用力排尿,以便能測知真正貯留膀胱內之尿量。)

餘尿測定及更換導尿管流程:

1. 掛號:測餘尿及更換導尿管時間,依主治醫師之門診時間執行。
2. 開立處方:至掛號診間,請醫師開立測餘尿或換導尿管之處方(如為電腦處方請其先計價繳費,手寫處方則就診時補開電腦處方再計價繳費)。
3. 測餘尿及更換導尿管:至第十診(治療室)將處方交護理人員,執行測餘尿或更換導尿管。
4. 就診:將測餘尿或換導尿管之記錄,交主治醫師評估診治,並貼於病歷上。

注意事項:

1. 手術後定期每兩週返診測餘尿、更換尿管或尿液引流袋。
2. 連續三次餘尿少100cc即可拔除尿管。
3. 如尿管滑出,應立即返院,週一至週六上午門診時間看婦科門診,假日及非門診時間看急診。
4. 手術後兩年內須每三個月做防癌抹片檢查一次,以後則每半年檢查一次。
5. 有關尿管的問題歡迎您與我們共同討論。病房電話:2875-7072、2875-7073 門診電話:2875-7568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