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子宮頸抹片檢查
 
何謂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直視下取到子宮頸上皮細胞塗抹玻片上,再經顯微鏡觀察以診斷子宮頸病變,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鴨嘴 型擴視器置於陰道內,擴張後直視子宮頸及周邊上皮組織,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 ,可以診斷細胞病變,對於子宮頸癌這是最有效的早期診斷的方法,理論上每年定期?片可以完全防範子宮頸癌。

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好處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準確性在85%以上,早期發現並且早期治療可以救命。?片發現為癌前病變時, 也可經由簡單的局部處理而防範後續發展為侵襲性癌。

檢查前注意事項

檢查前日不要沖洗陰道及不可使用陰道栓劑, 避免月經期間檢查,如有明顯的陰通炎症也應等炎症痊癒後再做抹片檢查。

檢查時注意事項

應盡量放輕鬆,可以做深呼吸以減輕腹部的使力,如此則放置擴視器時不會疼痛, 子宮頸及陰通內病變也可以比較容易發現。?片後,少許人有微量出血時,保持局部清潔乾燥即可,幾天之內即會止血,不需特別治療。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