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新世紀子宮頸癌與癌前病變篩檢(2)
 
趙灌中主任、陳晟立醫師
 
子宮頸癌及癌前期的篩檢

在台灣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固然與子宮頸抹片檢查普遍性不足有關,也與鄉村偏遠地區衛生教育不夠有關。經1996年全民健保推廣免費的抹片及細胞學檢查,子宮頸癌病理當逐年下降,而應確實的有更多的癌前期病變包括一些病毒感染檢查出來(表一、二)。抹片的細胞病理報告從早期的class I~V改成現行的17項報告,雖然更加清楚的把病灶及原因的指出,並供臨床醫師做治療的參改,但是也由於太為繁複的診斷分類與名稱,卻讓婦產科醫師判讀抹片報告時不知何從。因此參考了台灣婦癌醫學會的專家經驗與2000年美國婦癌NCCN小組的共識,僅提供一個篩檢指南,使我們看過抹片報告時,了解如何進行下一個步驟的診治方針。

子宮頸癌篩選原則

子宮頸抹片篩選檢查的建議:

‧年紀18歲以上或有過性接觸婦女每年接受子宮頸癌篩選檢查
‧抹片檢查同時應做骨盆腔理學檢查

篩檢結果:

‧有特定影響抹片品質的原因(SBLB)
‧良性子宮頸細胞變化(BCC)
‧不確定之不正常鱗狀上皮病變(ASCUS)
‧鱗狀上皮內低階上皮細胞病變(LSIL)
‧鱗狀上皮內高階上皮細胞病變(HSIL)
‧不確定之不正常腺體細胞病變(AGUS)

1、 初步的篩檢發現:

隱約可見的任何子宮頸病變皆應做組織切片確認,因為有時癌病的病灶已經出現時,抹片的報告卻仍可能是陰性的。如果抹片的報告是陰性的,而子宮頸看起來卻不健康時,應考慮做第二次的抹片追蹤(表五)。抹片報告懷疑是感染時,應立即再做第二次,並在第二次報告未出來前,要先將感染病源治療。當抹片報告是沒有問題,但註明是「正常細胞變化」而上皮細胞沒有異常時,需第二年再做一次抹片,如屬高危險群則不在此限,如此可以降低抹片的偽陰性率,全世界各地防癌抹片的偽陰性率目前仍不能突破10%以下,尤其值得高發病率的台灣地區宜更多加注意。

2、 上皮細胞不正常的報告:

典型的上皮細胞不確定:抹片報告顯示為第○4項ATYPICAL CELLS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ASCUS)時應該在第六個月時再做一次抹片,如果第二次抹片經病理診斷仍懷疑為上皮病變時,應立即接受陰道鏡診斷看是否已具侵犯性。如果連續兩次相隔六個月所做的抹片報告是正常時則可以每年做一次抹片篩檢。然而如果第二次的抹片報告仍顯示ASCUS、低階病變(LSIL)或高階病變(HSIL),則應該進一步接受陰道鏡的診斷。

低階病變(LSIL):雖然有些認定抹片報告是第○7項LOW-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LSIL)時,應接受陰道鏡的診斷,但大多數專家建議可以在六個月後再做第二次的抹片篩檢,因CINI的低階病變大多數會於日後自動消失(Holowaty et al,1999),如果6個月後的第二次抹片報告又是ASCUS或持續LSIL或HSIL,則應進行陰道鏡的檢診。

高階病變(HSIL):抹片報告為高階病變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HSIL)其中包括第○8項CIN II、第○9項CIN III及第○10項Carcinoma in situ(CIN III)各類病變者應接受陰道鏡檢查確定診斷。

人類乳突病毒檢測(HPV):對於抹片結果是ASCUS 的患者而言,人類乳突病毒的檢測是否必要,目前仍沒有定論。目前ALTS trial (ASCUS Low Grade Triage Study)的研究報告已完成登記且正在進行中。這個研究是針對臨床上ASCUS及LSIL的婦女以三種方式處理:立刻進行陰道鏡診斷、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或保守的處置,並追蹤其結果。這個結果預期將提供我們對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有一個新的看法,也提供病毒感染與子宮癌產生直接關係的答案。

3.陰道鏡:

婦女抹片發現異常時,下一步陰道鏡及切片已成為主要診斷方法。做陰道鏡檢查時,子宮頸先塗上4%的醋酸,再透過一個放大10—16倍的顯微鏡觀察細胞顏色及微血管形狀的變化,在變化最顯著的地方切片確認是否有侵襲性疾病或是發炎。要檢查到整個子宮頸鱗狀上皮與柱狀上皮的的轉接處,看見整個轉承區(Transformation zone)才是合格理想的,子宮頸內管則不需要(Crispens et al,1998)。陰道鏡檢查與切片確認是CIN1的婦女,因為大多數的病變會自然消失且沒有肯定的治療方法,所以可以在6個月後做第二次抹片(Holowaty et al,1999),如果連續二年陰道鏡切片是CINⅠ,則應做一個局部子宮頸的治療。第二次的抹片報告是HSIL時則需更進一步的陰道鏡診斷,若第二次抹片報告是正常時則回到一年一次的常規篩檢。

子宮頸切片證實是侵襲性癌但視診上難以確定時,則需要做子宮頸圓錐形切片,以了解侵襲的深度並決定未來治療的方式。對懷疑有侵襲癌的病人宜使用cold-knife做子宮頸錐形切除,因為做子宮頸組織錐狀電刀切除術(LEEP)時會有組織切片邊緣的電流燒灼效應,難免影響病理人員對組織的判讀結果。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