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子宮內膜癌之診斷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副院長 吳香達
 
子宮內膜癌又稱子宮癌,是歐美婦女最常見的婦科症,在台灣地區近年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它的好發年年齡集中在50歲至60歲之間,但仍有5%發作在40歲之前,20至30歲的婦女身上發現此症的也報告,故任何年齡的婦女有不正常的子宮出血,都應該把患此症的可能性牢記在心。

症狀

1. 不正常的出血:停經後的出血,或是經血過多。
2. 帶有異味的陰道分泌物、且常染有血絲。
3. 腹部不適,子宮積膿和貧血等。
4. 病人體質:某些質,諸如肥胖、不孕、糖尿病、高血壓、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寺,在子宮內膜癌病上常常發現。

診斷方法

1. 子宮頸抹片:對子宮內膜癌診斷的效果不佳。
2. 分次子宮擴括術:就是子宮頸和子宮體分成兩段的組織檢查,這是診斷內膜癌最可靠的方法。診斷率據報告可達95%。
3. 子宮內膜灌洗法:使用一種特殊的灌洗器來收集標本,做細胞或組織的檢查。
4. 子宮內視鏡:能確定病變的位置和範圍,且能在內視鏡下做切片,使得診斷更易確定。

治療方法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方法,目前建議採取手術分期。一般來說手術療法包括切除子宮和部分陰道、兩側輸卵管和卵巢,仍然是治療子宮內膜癌最主要的方法。此外手術時也應考慮做骨盆腔液的細胞檢查和淋巴摘除等。針對不同的臨床期別,許多婦產科醫師都考慮輔助合併不同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在最近的使用沒有以前的熱衷,主要是效果不好。

治癒率
儘管治療子宮內膜癌的方法千變萬化,但從過去二十年的統計資料來看,治療的結果,一般而言還是很好的。

期別 治癒率(%) 期別 治癒率(%)
一期 85-90 二期 60-50
三期 30-50 四期 10-25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