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卵巢癌之診斷與治療及追蹤
 
臺北榮民總醫院 副院長 吳香達
 
根據過去二十年的統計,平均每一千名婦女中,就有一人會患卵巢癌。近些年來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最可怕的是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它不是肉眼直視的器官,不容易早期發現,通常又缺乏典型的症狀,等到發現時百分之七十已蔓延了整個骨盆腔,屬於晚期或第三期以上了。因此不但治療效果差、具危險性,對婦產科醫師而言,也最具挑戰性。

症狀

早期的卵巢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所以不易察覺出來。臨床上,我們時常在定期的骨盆腔檢查中,意外的發現病人有了卵巢腫瘤,俟手術後病理檢查才證實罹患了卵巢癌。但是如果醫師和病人能有警覺性,還是可以從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及早發現卵巢癌,這些症狀包括:消化器官的異常、腹脹、下腹痛、不正常子宮出血、身體浮腫、體重減輕等。

診斷方法

1. 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卵巢癌可由內診發現。目前大家仍一致認為定期的內診是最好的方法。檢查出卵巢腫瘤在5公分大小(尤其在40歲以上),就需做進一步的檢查。
2. 超音波掃描:可以相當正的看出卵巢腫瘤的位置、大小及堅實度。一旦腹水出現時,亦可經由超音波掃描予以證實。
3. 腫瘤標記:一旦懷疑有卵巢腫瘤時腫瘤標記如抗原CA125,AFP,β-HCG,及剛問世的CA754之合併檢查,對預期是否為腫瘤以及癌症是否復發,有很好的臨床價值。
4. 腹腔鏡:在肚臍下切開一個小口,將一根細長帶有照明的管子,放到腹腔內,再從末端的鏡子觀察骨盆腔內的情形。
5. 剖腹探查:打開肚子,用肉眼直接檢查卵巢和四周的情形。

另外的檢查還包括電腦斷層攝影(CT SCAN)及核磁共振掃描(MRI)等。

治療方法

卵巢癌的治療方很多,因臨床的分類而有些區別。目前主要的原則仍然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包括切除子宮和兩側卵巢、輸卵管、網膜和多處切片、淋巴摘除和腹腔液的細胞檢驗。先研究病灶的範圍,再釐定手術後處理原則。如果手術當中發現癌細胞組織已擴散到整個骨盆腔,適做法是儘量將癌組織清除,拿掉越多越好,再於手術後附加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化學治療的新藥發展和對副作用的克服,近年來進步很大,一般病患都能接受,治療也有相當程度的效果。通常在治療完畢,腫瘤標記指數降至正常,而且放射掃描並無殘留腫瘤時,可考慮再行剖腹探查,不只是查看治療後的效果。若發現有細小的殘餘病灶時,還可以再次的切除及更換化學治療藥劑。由於卵巢癌的高復發率,利用腫瘤標記及放射掃描,密集定期長時間追蹤是必須的。當疑似有復發情況,也可考慮再次剖腹探查,或依先前化學治療反應情況時,決定原先藥劑或更改藥劑,提供再次的治癒機會。

治癒率

卵巢癌的治癒率雖略有進步,其預後仍比較差,最重要的原因還是發現的太晚,如何早期發現,才是改善治癒率最好的方法,也是往後努力的目標。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