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化療後的居家照護
 
臺北榮民總醫院
 
良好的日常生活,可以使您恢復得快一點,所以需要保持良好的體力、攝取均衡的營養、進行適當的活動、充足的休息和建立興趣。

一、 飲食

‧癌症病人需要較平常人更多的熱量及蛋白質來修補細胞及增強免疫力。
‧每天的飲食應包含下列食物:蔬菜、水果、米或全麥麵包、魚、肉、蛋、奶或豆類。
‧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幫助消化。
‧不要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營養失調。
‧我們特提供了一些飲食種類於下表讓您參考。

二、 活動和睡眠

當您感體力還不錯時,可以做運動幫助您減輕壓力,並且可減少噁心嘔吐並有助於提高免疫能力。
活動種類不受限制,但最好衡量自己的能力而定,可由輕鬆的活動開始再慢增加運動量。
為自己訂定比較實際的目標,不要使自己太累。
恢復前的興趣或培養一些新的興趣及新的技巧,幫助您建立規律的活動量。
在能力範圍內多活動,可與醫護人員一起討論來訂定活動計劃。

行化學治療後,可能體力較弱,容易疲憊,而好的睡眠品質是恢體力的一大助因。所以可藉由下列方法增進睡眠:

‧關掉電燈及拉上窗簾。
‧睡前閱讀書報雜誌。
‧聆聽輕柔音樂。
‧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茶、咖啡等。
‧暫時關掉呼叫及拔掉電話,以減少睡眠不擾。
‧必要時服用醫師開立的協助睡眠的藥。

三、 壓力與心理調適

許多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時會有一些負向的情緒反應,如害怕、焦慮、憂慮等。可由下列方式幫助您減少壓力:

惦記您的治療目標,以幫助您保持正向克服疾病的態度。
學習自我照顧的技能,那會增加您對生命的控制感。
為自己訂定比較實際的目標,不要使自己太累。
當您覺較舒服時,可計劃一些活動。
試著培養一些新的興趣及技巧。
在您可忍受的範圍內多活動,因為活動身體可以使自信增加,幫助您減少壓力及促進您的食慾。
面對壓力時可以做放鬆技巧來轉移注意力:找個朋友聊聊天、想像、做深呼吸、行肢體身體伸展放鬆運動、玩簡單的遊戲、觀賞喜劇電影或到人群較少的地方散散步。
在這段治療的時間,家人與朋友給病患的關懷是很重要的,藉由良好開放的溝通,您可以幫助您的親友改變一些錯誤的觀念,讓您和您的家人可互相幫助,一起面對問題。
參加宗教團體,尋求心靈平靜。
若您有疑問可以和醫護人員談談,或找了解您的親人、朋友或其他病人談談,把心裡擔心、害怕、不愉快的事說出來。

四、 其他

‧經濟問題可請教社會工作者協助幫忙。
‧若您很容易感到疲倦,則需要限制您的活動,選擇對您較重要的事先處理。
‧治療期間需服用其它藥物時,需與醫生討論後才決定是否使用。
‧化學藥物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使您成為易感染的危險群,為瞭解您的血球變化可在出院後

到醫院或檢驗所抽血檢查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值,瞭解身體的變化,我們也在後面提供表格讓您記錄。

‧再次提醒您,若有下列情況發生時,應儘快聯絡醫師或就近到醫急診室求診。
‧流血不止或大塊皮膚瘀血。
‧皮膚出現很多紅點或其他過敏反應。
‧發燒超過38oC的口溫或發抖畏寒。
‧注射部位潰爛、腫脹或疼痛不退。
‧口腔黏膜炎嚴重或疼痛厲害。
‧嚴重嘔吐無法進食。
‧嚴重腹瀉、便秘。
‧發生血便或血尿。
‧呼吸喘、心跳快。
‧任何不尋常的疼痛。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