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化學治療期間的飲食原則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
 

很多婦癌病患都會有過接受化學治療的經驗,不同的化學治療配方會有不同的副作用,但是由於絕大部分病患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因此在化學治療期間的飲食也就格外要注意,避免過量的飲食,以免嘔吐的症狀加重。

病患要有基本概念,目前為止,並未有真正的所謂 ” 抗癌飲食 ” ,有很多食物被證明可以減少癌症發生,但是一旦癌症發生後,想要純粹藉由食物來治療癌症,在目前是沒有被證實有效用的。化學治療期間的飲食規範其實並沒有限制不能吃哪一類飲食,化學治療期間基本的飲食準則是:

清流質飲食

清流質食物 (clear liquid ) 包含果汁、米漿、肉汁、 咖啡、茶等液態食品。通常在手術後,在等腸道排氣期間可以進食適量的清流質飲食,在遇到噁心嘔吐的化療副作用時,清流質飲食會比較適合。

全流質飲食

全流質飲食包含牛奶、優格、奶昔、冰淇淋、穀類流質飲食。這類飲食是針對清流質飲食已經完全適應但卻還無法吞入較硬質食物的病患而設計,化療後若有口腔潰瘍的患者可以給予這類飲食。

軟質飲食

軟質飲食包括稀飯 ( 但不含菜渣 ) 、 燕麥粥等飲食。要注意的是,吃軟質食物時不要吃有帶皮的肉類,也不要吃核桃、花生等乾果類;軟質食物一般是供應給有部分性腸阻塞的患者,這類患者雖然有排氣但是腸胃道的暢通度並不完全正常,因此只能吃軟質食物,剛作完化學治療的病患在 1-2 周內很容易面臨到腸胃道排氣不順的問題,病患宜少量多餐,並注意由飲食中獲取足夠熱量,如此才能維持體重。

病患若有腸絞痛的問題

很多接受化療或骨盆腔放射治療的病患都極易患有腸絞痛或是腹瀉的問題,遇到此類病患時應該供應”低乳糖食品”給此類病患;低乳糖食物包括起司、優酪乳、優格、酸奶製品、無乳糖牛奶等。

定期量體重

化學治療期間務必每周量體重,如果體重有下降趨勢,那麼飲食中蛋白質成分須加強。可以考慮吃些高蛋白少渣的飲食來維持體重,足量的蛋白質也可以維持皮膚彈性,因此如果體重下降或皮膚彈性變差,蛋白質的攝取就要加強。

病患若無食慾的供餐原則

以下列出幾點原則:

1. 選擇高熱量飲食 ( 高熱量牛奶、較甜的飲食 ) 。

2. 吃些小點心。

3. 早餐要吃掉一日的 1/3 的熱量 ( 早餐也要吃得夠多 ) 。

4. 每日可吃 5-6 次餐。

5. 可試吃些薄荷或糖果。

6. 用餐後用檸檬水漱口。

7. 避免吃過熱或過辣料理。

8. 太高纖的食物要避免 ( 例如全穀類食物 ) 。

9. 若有拉肚子現象,則須避免油膩或炸食料理。

10. 避免乾果類食物。

11. 過冰或過熱飲料須避免。

12. 化療前後避免咖啡或是濃茶 ( 易傷胃及十二指腸 ) 。

13. 若有口腔潰瘍,則須避免檸檬飲料、辣食、或番茄製品。

如何在飲食中增加蛋白質攝取

以下列出增加蛋白質攝取方法:

1. 起司類製品 ( 含較高量蛋白質,起司有很多種,包括 cottage 起司 Rocotta 起司 ) 。

2. 高蛋白飲食 ( 有很多已作成罐頭類飲食方便攝取,例如 Ensure 或是 Boost 等商品 ) 。

3. 蛋類飲食。

4. 適量肉食和魚類料理。

5. 適量豆類產品。

結語

以上僅是寫出化學治療期間的飲食注意原則,由於每位患者的情況不同,因此可以適用的飲食料理也會略有不同。但是不管如何,均衡定量的飲食以及避免暴食對每位病患都很重要。若有任何飲食問題還是得跟你的營養師討論,以設計出最適合的飲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