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美工圖片
放射治療部位皮膚的自我照顧
 
臺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治療部位的皮膚反應並不是每一位病友都會發生的現,但卻是最發生的放射線治療反應,在開始治療後一週,您可能會發現治療部住的皮膚紅、癢及刺痛感,進而有脫板的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的治療反應,在治療停止後即會消失,皮膚本身也會逐漸修復。為了減少皮膚反應所造成的不舒適並預防發炎,請您依下列所述事項照顧您的皮膚:

項目 應該做的 不能做的
01 穿開襟、無領、寬鬆的衣服,質料以棉、麻織品易吸汗者為宜。 避免穿硬領或緊身衣及使用過緊的腰帶。
02 清潔皮膚時,以溫水清洗,再以柔軟吸水的布類輕輕拭乾。 不使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擦治療部位皮膚,不使用肥皂清潔皮膚,不用化妝品、香水、乳液、剃鬚水等化學性刺激物。
03 皮膚癢時,以清水輕拭、拍打。 不可用指甲抓癢,以免破皮。 有破皮時,不可自行撕扯。
04 皮膚癢有破皮時,僅使用醫師處方的藥品。 不可自行塗抹藥物或油類。
不可使用膠布、敷料。
05 使用帽子或傘以遮陽光、遮雨。 治療部位皮膚避免陽光曝晒、雨淋。
06 悉心維護治療部位的標示線條。 線條不清晰時,不可自行畫線條。
07 攝取足夠的營養、水份以增加破損皮膚的修復能力。
 
避免食用過冷、過熱、太辣或調味料濃的食物。
08 多休息、放鬆心情。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