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簡介

 

醫療群

 

不孕症的治療

 

不孕問與答

 

回顧與展望

 
 
不孕症的治療
 
美工圖片   臺北榮民總醫院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之重要研發史
1. 1985年4月16日 我國首例試管嬰兒誕生
2. 1987年2月 我國首例輸卵管內精卵植入術嬰兒誕生
3. 1988年 我國首例輸卵管內接合子植入術嬰兒誕生
4. 1989年 冷凍胚胎解凍後之試管嬰兒誕生
5. 1992年 精子注入卵子透明層下顯微手術,治療重症男性不孕症成功
6. 1994年 單一精子注入卵漿內顯微手術成功
7. 1998年 著床前胚胎遺傳診斷之動物實驗成功
 
人工生殖技術指利用非性交之人工方法達到受孕生育目的之技術。
 
壹、試管嬰兒(In Vitro Fertilization簡稱IVF)
 
IVF之胚胎植入可分兩種:
一、胚胎植入子宮者稱體外受精胚胎植入術(In Vitro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IVF/ET)
二、胚胎植入輸卵管術者(Tubal Embryo Transfer,TET)
 
適用對象:
 
無法自然懷孕的夫妻。包括:
女方經檢查證實兩側輸卵管都阻塞或整形後,無法修復者。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而導致不孕者。
男方每毫升精液精蟲數洗滌後,每毫升不及三十萬隻,活動力好的精子不及10%的重度不孕症者。
夫妻雙方的生殖系統及功能,經現有醫學科技檢查,未發現明顯異常的不明原因不孕症患者(在所有不孕症患者中,這類不明原因引起的不孕症約十分之一),經連續進行四次人工授精仍告失敗者,都可以嘗試做IVF/ET。
想選擇做TET者,女方至少需有一側輸卵管正常且通暢,此法大部分用於精蟲較稀少無力之男性不孕症。
 
施行過程:
利用排卵藥物刺激女方卵巢產生多發性卵泡。
經由陰道超音波導引取卵手術取出卵子。
在體外的實驗室與經過處理的先生精子受精後經過二至五天的培養,受精卵發育成為成熟的胚胎。
再經由女方的陰道植入子宮內,即IVF/ET治療。如果是經由腹腔鏡,把胚胎直接植入輸卵管內,即TET治療,受術者需經取卵、及腹腔鏡植入兩次手術,費用略高於體外受精胚胎植入術。
 
臨床懷孕成功率 25~40%
根據美國不孕症醫學會公佈的1995年全美不孕症治療資料顯示,植入一次胚胎(約三至四個胚胎)的成功率約達23%。國內較具規模的不孕症治療中心做試管嬰兒的成功率則為25~40%左右。如果能再受精後第五天之胚囊期植入,成功率可提升為65%。目前臺北榮總大多採用胚囊期植入,成功率為67%。
 
貳、禮物嬰兒,學名是精卵植入輸卵管術(Gamete Intrafallopian Transfer簡稱GIFT)
 
適用對象:
夫妻雙方的生殖系統及功能,經現有醫學科技檢查,未發現明顯異常的不明原因不孕症患者;或是輕微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不孕婦女;男性精蟲稀少及活動力不足(經洗滌後)精子數目大於三十萬及活動力好的精子大於10﹪等。受術婦女至少需有一側的輸卵管功能正常。
 
施行過程:
經由取卵手術(可以陰道超音波、腹腔鏡導引下,取出成熟的卵子)取得卵子。
與經過處理的精子同時放入輸卵管內。
讓其自然受精與發育,進而達到順利著床的目的。GIFT必須藉助全身麻醉與腹腔鏡手術才能完成。
 
臨床懷孕成功率 30%~50%
在自然受精情況下,女方的卵子與男方的精子邂逅於輸卵管壺腹部中,GIFT是把取出的卵子與精子「送做堆」,一起置於輸卵管壺腹部內,以提高精、卵結合的機會,待受精卵形成後會自動地由輸卵管滑行至子宮內著床生長,這種不孕症治療方法的成功率約達30﹪。此法大部分用於不明原因引起之不孕症。
 
參、單一精子卵漿內顯微注射術(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簡稱ICSI)
 
適用對象:
精蟲極度稀少,洗滌後每西西精液精蟲數不及三十萬隻,且活動力極差,在10%以下的重度男性不孕,前精卵體外受精率少於30﹪或無體外受精者;或阻塞性輸精管所造成的無精症男性,經副睪或睪丸切片取精後,只要能取出少許精蟲者,即可施術。
 
施行過程:
以微細吸管5~6μm將一隻精蟲直接注射到卵子內使其受精,如此一來,可避開傳統必須穿透卵殼透明帶的過程,即使不孕患者只有極少量精蟲,也可以達到受精的目的。

對於無精症或精蟲過少、活動力太差的重度男性不孕,即使施予傳統體外受精的治療,受精的機會仍然非常渺小,可以利用顯微注射技術。
 
臨床懷孕成功率 30%~40%
此方法可以協助重度不孕男性的精蟲與伴侶卵子結合的機會,其精卵受精率約為60~70%,成功受孕的機會與一般試管嬰兒的成功率相同。
 
不孕症治療方式
不孕症是指一對夫婦有一年或以上沒有施行任何避孕的性生活,有常人之性生活,想懷孕但卻未懷孕。女方的年齡和不孕的時間的長短均會影響治療的成功率。生育能力隨著女方年齡增長而下降,尤其在40歲以後。如果男方也有不孕的問題,則治療不孕的成功率更低。
 
技術名稱 簡介 適用情況
人工授精IUI 精子經過實驗室處理洗滌後注射到子宮頸口或子宮腔 ○子宮頸黏液含抗精子抗體
○中輕度子宮內膜異位
○不明原因之不孕症
○精子數目不足(但至少在每毫升一千萬以上活動力在30%以上的男性不孕
體外受精及胚胎移植 (試管嬰兒) (IVF&ET) ○以性腺刺激素刺激產生多個卵子
○把卵子抽吸出來於體外受精後約72小時至120小時,再植入子宮腔內
○輸卵管完全阻塞或損壞
○精子精蟲數目稀少或異常
○不明原因之不孕症
○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
配子輸卵管內植入 (禮物嬰兒) (GIFT) 取出精子和卵子後,直接放入輸卵管壺腹部內並且在體外受精 ○至少有一側之輸卵管通暢
○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頸黏液異常
○不明原因之不孕症,輕度男性精子稀少症
胚胎輸卵管內植入 (TET) 過程與IVF相似,只是受精卵(合子)發育到一定階段時把它放進輸卵管內(而不是子宮腔內) ○重度精蟲稀少無力症
單一精蟲卵漿內顯微注射術 (ICSI) ○體外顯微受精技術的一種挑選一個精子把它直接注入卵漿內
○需要將卵子取出(卵巢刺激排卵與IVF相同)
○精子數目非常少和/或無力畸形者
○精子的受精能力非常差的男性不孕症患者
副睪穿刺精子吸取術 (MESA) 精子是直接從副睪(位於睪丸附近,是精子成熟及儲存的地方)抽出之後用ICSI 技術(單一精蟲卵漿內顯微注射)進行受精 ○嚴重男性不孕者
○射精之後精液內找不到精子(無精症)
○先天異常(如輸精管缺陷)
睪丸穿刺精子吸取術 (TESA) 進行睪丸活檢直接從睪丸組織中取得精子之後以ICSI技術(單一精蟲卵漿內顯微注射)進行受精 ○嚴重男性不孕者
○副睪穿刺或抽吸中找不到精子
○副睪缺損
 
不孕症治療示意圖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