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例行產前檢查項目及其目的
美工圖片

體重

整個懷孕期體重增加以12-15公斤最理想,初期增加1-2公斤,二十週以後約每兩週增加一公斤較理想。增加太多,胎兒可能太大:增重太快,可能有水腫;增加太少,可能胎兒生長遲滯。

血壓

懷孕時的血壓可能比懷孕前略低。
在懷孕二十週前,血壓高於140/90mmHg,可能為慢性高血壓。
在懷孕二十週後,血壓高於140/90mmHg,可能為妊娠高血壓;若併有蛋白尿或水腫時則,為子癲前症,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癲症,危及母體與胎兒的生命。

水腫

足部水腫較為常見,但若水腫出現在臉部、手部及軀幹,可能是子前症。

驗尿

尿糖正常陰性(-),或微量(±),若尿糖經常過高兩價(++)以上,可能有葡萄糖耐受不良或糖尿病。
尿蛋白正常為陰性(-),或微量(±),若尿蛋白過高,可能是腎功能不良,若伴有高血壓則為子前症。

胎兒心跳

懷孕6-8週以上可由超音波看到心跳。10-12週以上可由腹部聽到胎心音。
測不到胎心跳可能由於胎兒較預估週數小、位置較偏、胚胎未發育、或胎死腹中。
懷孕12週以上聽不到心音時,應做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診斷。

子宮大小

量子宮底與恥骨聯合的距離可預估胎兒大小。
懷疑胎兒太大或太小時,應做超音波檢查。

胎位

檢查胎頭位置。
懷疑胎位不正時,須做超音波檢查。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