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特殊產前檢查及其目的
美工圖片
懷孕 6-8 週

驗孕
驗尿,必要時驗血中絨毛性腺激素:一般下次月經日期前四天(妊娠第三週半)即可驗出。

完全血球計數

測血紅素、紅血球大小、白血球及紅血球數目、及血小板數目。
紅血球小於80fl,可能為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則胎兒有1/4機率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須做進一步之胎兒檢查。

血 型 及 RH 血 型
‧Rh血型陰性孕婦之夫若為Rh血型陽性,則可能有水腫胎兒。
‧Rh血型陰性孕婦注意事項:
1.需要測Rh抗體,若有Rh抗體則應切注意胎兒有無水腫。
2.懷孕中有出血,流產或生產後,需在7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
3.生產時最好有Rh陰性血液備用。

梅 毒 血 清 試 驗(VDRL)

VDRL陽性者可能患有梅毒。
需測TPHA確定診斷。
確定梅毒感染孕婦的胎兒可能有先天性梅毒感染及畸形。
確定梅毒感染的孕婦需接受抗生素治療,胎兒需做超音波檢查及追蹤,並考慮做胎兒臍帶血檢查。

懷孕 16-18 週

母 血 篩 檢 唐 氏 症 篩 檢

羊膜穿刺
可檢查胎兒染色體,診斷各種胎兒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
大於34歲的孕婦,曾有染色體異常胎兒、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者,或父母有染色體異常時,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機率較高,應做羊膜穿刺。
約2-3週後可得結果,若胎兒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則可中止懷孕。
羊膜穿刺與絨毛採樣不同,對胎兒本身並無傷害,只會稍微提高流產機率(0.5%)。

懷孕 20-22 週

超 音 波 胎 兒 篩 檢

目的在為產檢早期發現重大胎兒異常而提供適當之諮詢。一般而言,在教學醫院檢查的敏感度(有異常而可能被超音波篩檢出最高僅可達80%)絕非百分之百,其因可歸諸於:

超音波的特性:

超音波為一種耳朵聽不到的聲波,其物理特性需要有水作介質來傳導,且無法穿過骨頭,肚皮脂肪厚時亦妨礙檢查。所以羊水過少或過多時,胎兒趴睡時,或週數大骨頭已鈣化,母親肚皮較厚等狀況時,胎兒之細部構造均無法看清。

超音波的解析度:

微小的缺陷無法由超音波辨識出。

胎兒不同的發育階段:

由於胎兒是一直持續發育生長的,因此早期的篩檢並不保證到出生時仍然正常。如胎兒的十二指腸阻塞、侏儒症、水腦、下巴發育不良,某些先天性心臟病及許多特定疾病等等,病徵的出現在26週後甚至出生後,因此無法在早期(20-24週)由超音波發現。

懷孕 24-28 週

妊娠糖尿病檢

近年在台灣地區妊娠性糖尿病的盛行率大約是3%,若未發現可能造成巨大胎兒,甚至危及胎兒或母體。為了您及寶寶的健康,請配合篩檢,以便早期發現,早期預防。

懷孕 32-34 週

胎兒生長超音波評估

視需要而定。
評估胎兒生長速度。
胎兒生長遲滯可能因為母體、胎盤、或胎兒本身的因素造成,若無特殊原因,也需定期追蹤並做超音波生理功能檢查。
巨大胎兒可能危及母體及胎兒本身。

德 國 麻 疹 IgG 抗 體

陽性者表示曾感染德國麻疹或接種過疫苗,具有終生免疫力,(但可能因懷孕稀釋後呈陰性反應)。
陰性者表示未曾感染過德國麻疹,懷孕期間應避免感染,產後可考慮接種疫苗。
懷孕中感染德國麻疹時,應立即看醫師以確定診斷;懷孕二十週以前感染,胎兒有先天性德國麻疹徵候群及畸形之機率較高,可考慮中止懷孕或懷孕二十二週後做胎兒臍帶血檢查,且做細超音波檢查。

B 型 肝 炎 抗 原

‧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為B型肝炎帶原者。
‧所有的胎兒出生後需按時注射肝炎疫苗。
‧B型肝炎e抗原陽性者感染力較強,新生兒需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球蛋白。
‧產前需領肝炎手冊,以便疫苗接種。
‧B型肝炎帶原孕婦仍可餵哺母乳。

梅 毒 血 清 試 驗(VDRL)

視個別狀況,測第二次以篩檢梅毒。

懷孕40週以上。
胎心胎動檢查。
每週一次或兩次。
檢查胎盤功能是否健全。
用胎兒監視器偵測有無胎動及胎動時胎兒心跳的變化情形。
若胎動時胎心音反應不良,可是胎兒窘迫,應做催產素刺激試驗,若確實為胎兒窘迫,則應儘快使胎兒產出。

懷孕 42 週 以上

若懷孕週數無誤,可考慮催生使胎兒產出,以免過期懷孕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