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準媽媽手冊
 
懷孕時的性行為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懷孕時的性行為一直是讓人又愛又怕受傷害,會擔心性行為傷到了寶寶,又怕先生不滿意,常常處在天人交戰中。但有人認為,懷孕期間的性行為,會因為陰道的潤滑充足,陰道壁充血變得腫脹,乳房的敏感度增加,而且不必擔心懷孕的問題而讓人感到更大的快感,甚至讓女性出現連續性的快感。

不過,除了母親身體上的變化外,夫妻雙方還必須面臨種心理上的調適,例如『母親』的形象抑制『性』的慾望,害喜的現象會使母親對『性』失去興趣,乳房會感到漲大疼痛,母親變得容易疲勞,性行為中的高潮持續時間較長而導致陰道或陰蒂繃緊不適,會擔心性行為會傷害寶寶,或是造成子宮收縮等。除了這些焦慮以外,事實上,懷孕造成的體型改變及夫妻間的親密感增加,常常會使彼此增加性的需求,因此溝通是很重要的,告訴對方你的需求及不適,尋找互相都能接受的方法,讓兩個人都能有愉悅的感覺。

一般而言,懷孕中的性行為是安全的。直到懷孕後期在性行為後,即使到達高潮,也極少引發早產。但在接近預產期時,由於精液中含有前列腺素能使子宮頸軟化,加上子宮興奮造成的收縮,反而可能有助於生產的發動。如果在接近預產期,胎兒的頭已經進入骨盆腔時,性行為後可能會有少量出血,這並不會影響母親或胎兒的安全,只要減少陰莖進入陰道的深度就能避免這種現象。在姿勢方面,以不壓迫到母親的肚子為原則,例如女上男下、男生在後方、女方以手肘及膝蓋趴在床上,讓肚子輕輕靠在床上、兩人側躺等姿勢都可以避免壓迫到胎兒。

如果懷孕合併有出血(若有陰道出血,最好休兵一個星期)、早產、前置胎盤、早期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先生患有傳染性疾病或醫師指示不宜有性行為的況下,可以考慮用自慰或口交的方式解決伴侶的需求。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