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美工圖片
‧準媽媽手冊
 
懷孕時感冒怎麼辦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邱隆茂 醫師
 
胎兒對母體本身而言是一個外來的生命體,為防止母體產生排斥的現象,母體抵抗力會受到壓抑,所以懷孕後的婦女是屬於容易「受風寒」的狀態,而且其不適之症狀經常也持續較長的時間。尤其在季節交替、溫差變化之際,門診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孕婦很多,要不要吃藥或者此感染會不會傷及胎兒就是準媽媽們常見的疑惑。 

上呼吸道感染或說感冒是個再熟悉不過的疾病,但即使到了今天,它對懷孕的影響,醫學的文章上仍各有看法,也未能說個明白。也許是大家太常用這個臆斷,稍有頭痛或喉嚨不適甚至嚴重咳嗽合併高燒都算是感冒,病因經常也無法釐個清楚,哪一種病毒或細菌,其影響可能都不大一樣,所以大家的印象多半來自於日常經驗,醫學上的認知也多半來自於一些回溯性的流行病學調查。譬如在西元1957年時曾有大型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肆虐,導致許多的孕婦喪失寶貴的生命,後來的追蹤報告有說當時出生的胎兒,成年後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機率較高。約十五年前的上海醫科大學的觀察也說:在妊娠前三個月,產婦曾罹患感冒症狀的胎兒發生無腦兒、神經管缺損、水腦、兔唇及隱睪症等危險性增加。動物的實驗也發現高溫會導致腹中所孕育的小動物出現先天異常。類似狀況正、反文章報告都有,所以感冒對胎兒的影響未有共識。較一致性的說法是:對此些觀察發現,臨床上的解說仍應慎重,尚待釐清與其他佐證。 

至於在治療上,針對感冒病毒的藥物尚未廣泛使用,且其對腹中胎兒的安全性也未知。目前普遍使用的藥物均是症狀治療的藥物,此些藥物在分級上也多屬對胎兒影響有待觀察的藥物。所以老生常談,該有的認知就是:有感冒症狀時多休息,多喝開水,多進食些清淡好吸收的飲食,少出入公共場所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發燒時考慮使用退燒藥物,其他症狀治療的藥物使用,儘量避開前三個月胎兒器官正在分化的關鍵期。高燒或嚴重咳嗽時考慮住院治療,因為感冒合併肺炎在孕婦有相當的危險性。孕婦接種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則是未來探討的方向。
 
 
 
美工圖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