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美工圖片
‧不孕症札記 
 
林林總總談不孕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杜來南 醫師
 
一般來,新婚夫婦想懷孕,未使用任何避孕措施,且有正常之性生活,經過一年的努力尚未懷孕者,稱為不孕症。國內雖無正確統計,一般估計在15~20%左右。

造成不孕之原因,男女雙方都有可能,其中男性佔1/3,女性也佔1/3,剩下1/3則為男女共同之原因(如免疫抗體)及不明原因之不孕(男女雙方都無問題,但就是不孕)。在不孕症之檢查方面,男女都要接受檢查,在男性方面以精液分析為主,此外尚包括有無睪丸靜脈曲張、睪丸大小或者隱睪症、尿道下裂、陽萎及一些荷爾蒙失常等。女性方面之檢查以卵巢有無排卵、輸卵管通暢否、骨盤腔有無粘連、子宮有無異常(子宮腔中膈、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內膜異位、黃體機能不足及泌乳素過高症等。

男性不孕症之檢查以液分析為主,依世界衛生組織之標準值,精子容量於2西西、酸鹼度介於7.2~7.8、精子濃度每西西數目大於2仟萬、總精子數目大於4仟萬、50%活動力向前游動、50%外型正常、50%以上活精子、精液白血球含量少於100萬、免疫抗體少於10%。當精液分析發現異常,需進一步檢查丸大小、隱睪症、睪丸靜脈曲張、尿道上或下裂,除此之外,尚要詢問有無射精困難、陽萎及一些製造相關之荷爾蒙。倘若精子正常,一般同房時間相隔3~5天較易受精,因禁慾時間太長,精子數目會增加,但活動力弱;相對禁欲時間太短,精活動力較好,但數目較少。

女性不孕症之檢查以:

(1) 排卵,可由體溫表、陰道壁細胞檢查、子宮內膜切片、測定血中黃體素濃度、子宮頸分泌物(羊齒狀)及超音波看濾泡等。
(2) 輸卵管通暢,可用輸卵管通水法、通氣法、X光輸卵管掫攝影及腹腔鏡檢查。前三項檢查準確性只有60~70%(其中通氣及通水法誤差更大),腹腔鏡檢查準確性較高,但需上麻醉及開一小傷口。
(3) 骨盤腔粘連及子宮內膜異位症,則需採用腹腔鏡檢查才能正確發現。
(4) 子宮腔畸型可由X光輸卵管攝影、超音波及子宮鏡檢查才能發現。
(5) 黃體機能不足,需用子宮內膜切片後,經病理化驗才能正確發現(也可用高溫期短於十一天來觀測,或者測血中黃體素濃度來觀測)。
(6) 泌乳素過高,造成排卵功能異常,因腦下垂體長瘤造成。嚴重者,乳房用力擠尚會流乳汁,可測定泌乳素濃度及電腦斷層檢查。
(7) 甲狀腺、腎上腺功異常也會造成不孕。
(8)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月經及排卵功能異常、外表體型肥(也有體型瘦者)、毛髮過多、荷爾蒙測定發現濾泡生成激素(FSH)及黃體素生成激(LH)呈1:3現象。
(9) 骨盤腔炎(如披衣菌感染),最好夫妻共同服用抗生素治療。

不孕症之治療可依問題所在來對策治療:

(1) 排卵功能不好:可用排卵藥,口服常用者有可羅密芬(Clomiphene),針劑有FSH HMG 及HCG,此外尚有性腺釋放激素(GnRH)等。但針劑排卵藥物較昂貴,且副作用也多,除非有經驗之醫生使用,否則易造成多胞胎及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使用者也要對副作用問題能完善處理。使用上要謹慎為要。
(2) 骨盤腔粘連,輕微者在腹腔鏡檢查時即可剝離,嚴重者則要用剖腹手術(手術治療也要以顯微手術及預防粘連藥物為上策,否則寧可不手術,改用試管嬰兒為上策)。
(3) 子宮內膜異位症,以藥物如療得高(Danazol)、黛美全(Dimetrose )、及針劑之性腺釋放激素(GnRH),療期都要四至六個月,嚴重者,尚需以手術治療。
(4) 泌乳素過高症則以藥物治療為主,除非腦下垂體腫瘤很大,且已壓迫到視覺,則採神經外科治療。
(5) 輸卵管堵塞,可用手術做輸卵管整型或剝離術,若不手術者,可用試管嬰兒法來懷孕。
(6) 子宮腔畸型,可用手術矯正子宮腔,如子宮中膈切除及肌瘤或息肉切除術。

並非所有不症患者都要做人工受精、試管嬰兒(IVF)(包括禮物嬰兒(GIFT)、胚胎植入嬰兒(TET)、顯微精卵注射術等)。當不孕問題改善,還是可自己懷孕成功,故不孕症之治療以解決問題之所在為上策,問題解決後還是不能如願,才考慮做更進一步之治療,這才是不孕者之選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