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不孕症札記 
 
何謂胚胎共同培養?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杜來南 醫師
 

人類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繖部受精後,就成倍數分裂成2個、4個、8個到胚囊期,大約5到7天在子宮腔著床。試管嬰兒(體外受精)之精子與卵子在培養基中受精,分裂成胚胎,因外在環境因素,胚胎不能繼續分裂下去,或者停頓下來,只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之受精卵能分裂到胚囊期。大部份因外在環境因素,不能能培養到胚囊期,都在4到8個細胞,就植入子宮腔,此與自然受精時,著床到子宮腔胚囊期有別。造成試管嬰兒著床率較低之推測。

胚胎共同培養,即精子與卵子受精後,在培養基內加些物質。被採用的物質有輸卵管上皮細胞、子宮內膜上皮細胞、卵丘外圍之細胞及非洲綠猴腎臟上皮細胞等,加入這些物質,其目的希望催進胚胎發育到胚囊期才植入子宮腔,增加著床率。

胚胎共同培養之好處,因共同培養之細胞能分泌一些物質,去除一些胚胎培養過程中所分泌之毒素,因此毒素抑制胚胎繼續發育下去。同時共同培養細胞,本身也會分泌一些物質,催進胚胎發育到胚囊期,再植入子宮腔內,其著床率會增加。

榮總自1996年1月即採用胚胎共同培養法,同時也更換培養基,我們採用卵丘周圍細胞及患者本身之血清,和受精卵共同培養,百分之六十五的受精卵都能分裂到胚囊期,我們將胚胎分成兩批植入子宮腔內,一批在受精的第3天,另一批在受精的第5天,才植入子宮腔內,我們目前的懷孕率在51%,比起未採用共同培養時之32%,高出20%。在我們的經驗中,雖然採用胚胎共同培養法,並非所有之受精卵都能養到胚囊期,這些不能繼續培養之胚胎,我們在受精後第3天,全部植入子宮腔內。

至於採用非洲綠猴腎臟上皮細胞來作共同培養物,有許多人提出爭議,因動物與人類不同種,且動物感染之病毒、細菌,對人體是否有傷害,還是在爭議中,但此物目前市面上已有製好之現成品,使用上也是方便。目前看來,胚胎共同培養的確可使胚胎培養到胚囊期,此刻再植入子宮腔,其懷孕率也會增高。

 
 
 
美工圖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