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美工圖片
‧不孕症札記 
 
何謂試管嬰兒及禮物嬰兒?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杜來南 醫師
 

所謂試管嬰兒,即將卵子和精子在體外(實驗室)受精,分裂成胚胎,再植入子宮腔,使它著床孕育成胎兒,稱為試管嬰兒。其實嚴格說起來,精子和卵子在體外受精,分裂成胚胎,頭尾算起來只不過3到5天是在實驗完成,因此胎兒大部份時間還是在母親子宮內孕育長大。1978年,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在英國誕生後,對世界帶來很大震撼,同時也給不孕夫婦帶來莫大希望。國內第一個試管嬰兒在1985年4月16日於榮總誕生後,也帶動國內生殖科技不斷往前走。

並非所有不孕夫婦都要做試管嬰兒才能生子,因此項治療要花費很多金錢,以榮總目前做一次試管嬰兒,其藥費、檢查費、取卵費、胚胎培養費、胚胎植入費,大約在八到十萬元(依取卵數目多寡有些差異)。

試管嬰兒的適應症有(1)輸卵管不通;(2)骨盤腔粘連;(3)嚴重子宮內膜異位;(4)精蟲稀少(無精蟲者,由睪丸抽取精在顯微鏡下,做精卵注射法來受精);(5)精子產生免疫抗體;(6)不明原因的不孕等。

試管嬰兒之過程:

1.誘導排卵:常用之排卵藥以針劑為主,如(1)人類停經性腺激素之類有HMG、FSH;(2)性腺釋放激素類似物GnRH;(3)生長荷爾蒙G.H.(目前少用);(4)口服排卵藥可羅密芬(Clomiphene)(目前口服排卵藥少用在試管嬰兒)。排卵藥物用法可依患者各人情況而定,如年齡、卵巢功能等,目前常用之方法,以性腺放激素類似物(GnRH)加上FSH、HMG和HCG為主。而性腺釋放激素類似物用法也分長效及短效型,長效型即在月經週期前使用,月經來時加上FSH、HMG和HCG,短效型即由月經來開始用,加上FSH、HMG和HCG。如何選長效型或短效型可依患者情況而定。

使用性腺釋放激素類似物之目的:

(1)可產生較多卵子;(2)卵子未成熟前,不易提早排卵且提高卵子之品質;(3)可控制取卵時間;(4)懷孕率較高等。

2. 濾泡成長的追蹤,可用核子醫學荷爾蒙測定雌二醇(E2)及黃體生成素(LH)及超音波測定卵泡大小。待濾泡成熟則注射HCG,約34~36小時方可取卵。

3. 取卵之方法:可用腹腔鏡或超音波,目前大部份採用超音波由陰道取卵為主。

4. 當濾泡液取出,送到實驗室,在顯微鏡下將卵子找出,放在培養基及培養箱內培養,依卵子成熟度(大約6~18小時後)將處理過之精子加入,再放回培養箱中培養,精子加入約12到14小時,精卵完成受精。已受精之受精卵再更換新培養基及加入共同培養物質,培養約24小時即可分裂成2~4個細胞之胚胎,屆時即可植入子宮腔。

5. 胚胎植入,榮總自1996年初,更換培養基及採共同培養法,胚胎在第3天植入一次,到第5天再植入胚囊期之胚胎,懷孕成果相當理想。

6. 胚胎植入後,尚需補黃體素(針劑、口服或陰道塞劑)及HCG,植入後,第9、11、13天抽血測母親血清之人類絨毛膜性腺素(HCG),即可知有無懷孕成功。

禮物嬰兒(GIFT)及輸卵管胚胎植入(TET),其先決條件,輸卵管必需要有側通暢才能實行。禮物嬰兒適應症以不明原因不孕症、子宮內膜異位、男性精蟲稀少及精子免疫抗體等為;無精蟲者,由副睪丸抽取精子,做顯微精卵受精法。輸卵管胚胎植入適應症以男性精蟲問題,如活動力弱、精子產生抗體;其誘導排卵、濾泡成長追蹤都與試管嬰兒相似。唯有取卵方法採腹腔取卵,將卵子吸取後,送實驗室將卵子找出。當時將處理過之精子與卵子一齊植入到輸卵管外側約4~5公分處。若剩下多之卵子,可在實驗室培養,分裂成胚胎後再植入子宮腔內。輸卵管胚胎植入法(TET),卵子由陰道超音波指引下,將卵子吸出在實驗培養,待精子和卵子分裂成胚胎(通常隔一天),再用腹腔鏡將胚胎植入輸卵管內。

顯微精卵受精法,適應以精蟲稀少,或者無精蟲者,由副睪丸將精子抽取,在顯微鏡下將精子注射入卵子內,使它受精,分裂成胚胎,再植入子宮腔內。

試管嬰兒雖可解決不孕之問題,並非所有不孕者都要用試管嬰兒來?到懷孕,還是依各人情況,採不同之方法來治療。況且此項技術費用也昂貴,做一次試管嬰兒在榮總要花上八到十萬元,而且試管嬰兒懷孕率也只有30~35%左右。要接受此項治療者,心理要先建設好,且對試管嬰兒各方法及步驟要充份了解,才不致失望太大。

 
 
 

最後更新: